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扎根乡村教育第一线 谱写新时代“乡村筑梦人”的青春之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邵本娟,楚雄师范学院“雁山学子·志在山乡”教师中一员,2017年加入特岗,现任教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普拉底中心校教学点腊早村腊早小学。她任教的小学依江而建,学校是一个全寄宿制教学点,只有一到三年级,全校78个孩子,全靠6名老师教。要当班主任,要上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等课程,还要兼任全校少先队辅导员,但她毫无怨言。静心的做老师,尽心的教学生是她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两年里,她把全班25个孩子的家全部走遍。在学校她和老师们组织了第一次趣味运动会,第一次文艺汇演,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童年的快乐,还带孩子们徒步、野炊,让他们感受研学旅行的体验。

2019年被评为“县级优秀乡村教师”。2020年被选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团成员”。在今年的教师节,作为报告团中云南省唯一成员参加了“乡村筑梦人——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会”,并受到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亲切接见。

雁山人,坚守初心,把理想信念写在怒江边上

四载雁山求学路,矢志从教心不改。1994年7月,邵本娟出生于云南腾冲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邵本娟和她的弟弟能够学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邵本娟的父母一年365天有长达360天在外务工。邵本娟的父亲邵宗权说:“我曾经和她说,要认真读书,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和你母亲都没有读过书,只想本本分分干活,能不给社会添麻烦。我相信我们的日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会越来越好,你和你弟弟要好好读书,读大学。”

父母的支持和坚决,让邵本娟从小就比其他小朋友懂得更多,性格也更独立和豁达。2012年邵本娟考取楚雄师范学院,在充溢着文明的校园里,邵本娟跟随一批批雁山学子的青春步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经典为伴;在道德讲堂中以圣贤、榜样为镜;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向楷模看齐;在文明宿舍、党员示范宿舍、学风先进个人的竞赛中争当排头兵。四年的大学生活,邵本娟收获很多,从第一次备课,第一次走上讲台试讲,第一次进行景区景点解说,第一次参加礼仪大赛;从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的各类文体活动,到每年的学校运动拿到在跳远、跳高项目校级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回忆起雁山四载求学生活,邵本娟说:“雁塔山古朴的校园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教师教育实践实训活动;课堂上老师们的答疑解惑,还有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深厚的校园文化积淀无不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为我是楚雄师范学院的一员感到无比骄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邵本娟毕业时曾跟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说过,她要去怒江考特岗教师,当时她同宿舍的同学都有点不理解,因为邵本娟的家乡是极边之城腾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达,最重要的是还能留在父母身边。没有想到邵本娟真的翻过高黎贡山去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最远的贡山县,以满腔的青春热血走上怒江教育的第一线,用青春扎根基层,用行动诠释雁山人志在山乡的赤诚。

2017年9月,邵本娟通过特岗考试,如愿的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加入了怒江州贡山县普拉底中心校这个大家庭,到现在转眼已经四个年头。普拉底中心学校依江而建,四周群山环绕,常年云雾缭绕,大山背后就是国境线。学校是一个全寄宿制教学点,只有一到三年级,78个孩子,只有邵本娟在内的六名老师。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要管学习,要管生活,一忙就是一整天。邵本娟一直担任班主任,上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等课程,还兼任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政教处主任。邵本娟讲述到:“孩子们住在大山里,路途太远,大部分孩子没有上过幼儿园,到了年龄直接读一年级。刚入职时,我感觉压力很大,也时常会和父母倾诉,但父亲总是说,你从小生活在高黎贡山脚下,你看高黎贡山什么时候动摇过。父亲简短有力的话语让我明白我应该怎么做。”

邵本娟还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邵本娟说:“有一次学生问我怎么不回家,我笑跟他们说,老师和你们一样,家也在怒江边,在怒江背后高黎贡山脚底下。”说完邵本娟眼里已经泛着泪花,她的家的确在怒江边,只不过她的家已慢慢回不去了,因为怒江边上有她的责任与牵挂,有她和孩子们在怒江边一起欢唱的《我家住在怒江边》。

雁山人,践行使命,用实干走好新的长征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楚雄师范学院自上个世纪70年代就提出“雁山学子·志在山乡”教育活动。多年来,广大雁山学子立志山乡,不断涌现出坚守在云岭大地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地区的优秀教师代表,她们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为促进边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邵本娟同学正是一代代雁山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真实写照。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在怒江调研走访时,发现在怒江最边远的山区学校,坚守在教育一线的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绝大多数都来自于楚雄师范学院。周荣厅长感慨的说,在祖国边疆教育一线,正是他们守护着边远乡村孩子的成长,他们扎根边疆,志在山乡,无怨无悔为边疆民族地方教育事业坚守和奉献。

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32万人。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楚雄师范学院培养的数万毕业生是这些乡村教师中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她们中有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3届优秀毕业生、文山州最美富宁人(最美志愿者)冷吉柳;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1届毕业生、扎根山乡,给孩子插上梦想翅膀的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瓦厂乡黑马小学校长、特岗教师杨月兰;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09届毕业生、山村小学教育的守望者,临沧市云县幸福小镇掌龙完小校长、特岗教师杨罗贵;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2015届毕业生、专研教学,屡获殊荣的文山州麻栗坡县六河乡转堡小学教师李晓娇;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不忘初心为孩子点燃希望的镇康县勐捧镇石桥完小女校长罗正菊;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坚守独龙江乡马库小学的贡山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徐晓瞳;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出身大山、心系大山、扎根大山的贵州普安县优秀教师张超;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勇于追梦的开远市乡镇教育工作者、优秀特岗教师桂腾宏;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奔赴新疆,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教学新秀林小祥、徐龙等一批批优秀雁山学子。太多太多的“邵本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和凝聚楚雄师范学院“雁山学子·志在山乡”教师精神,在乡村教育第一线谱写新时代“乡村筑梦人”的青春之歌。

雁山人,不负时代,争做“乡村筑梦人”排头兵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国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身体力行倡导尊师重教,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深情表达对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殷殷厚望。

2019年10月,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旗帜鲜明的将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写入大会报告,确定为楚雄师范学院中长期发展目标。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楚雄师范学院不断厚植教师教育特色,围绕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上发力;在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上发力。持续推进“雁山学子·志在山乡”教育,不断总结、凝练、升华楚雄师范学院“雁山学子·志在山乡”教师精神,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雁山学子扎根教育一线,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为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愿意俯下身子,就是政治上的高站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师教育传统,就是为党和国家干大事。楚雄师范学院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教师节重要寄语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号召广大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号召全体学生立志山乡,献身人民教育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不竭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撰稿:王波

审核编辑: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