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把文明播撒在边疆乡村——楚雄师范学院文明创建凸显溢出效应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有这样一群人,持一片丹心,立三尺讲台,扎根边疆铸师魂,甘为人梯书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乡村筑梦人”。

 

 


邵本娟,95万特岗教师中的一员,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团成员(云南省唯一),楚雄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2020年教师节,她代表云南代表世代生活在怒江边上的孩子们作了《我家住在怒江边》的特岗教师事迹报告,引发我校广大师生和校友强烈反响。道阻且长,行则将至。4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毕业学子,品学兼优的佼佼者,面临人生选择时,留在父母身旁,亦可寻一城市偏安一隅,这并非难事。然而,她没有趋逸避苦,而是选择了一条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筑梦乡村播撒文明的壮美之路。



固其本则木自长,浚其源则流自远。邵本娟走上这条让人生更有意义的路,离不开父母、老师的谆谆教导,更离不开文明的浸润和滋养。2012年—2016年,邵本娟就读于楚雄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在充溢着文明的校园里,邵本娟像千万雁山学子一样,以青春的名义,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经典为伴;在道德讲堂中以圣贤、榜样为镜;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向楷模看齐,在文明宿舍、党员示范宿舍、学风先进个人的评比中争当排头兵;在学雷锋、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敬老院、暑期“三下乡”等志愿服务中勇做急先锋;在大课间操、冬运会、体育文化周等阳光体育活动中留下了矫健的身影;在“导游模拟大赛”等极具特色的竞赛角逐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在与师生彼此的朝夕相处、交流中;在文明宿舍(党员示范宿舍)、文明班级、文明学院等细胞工程的参评中;在参与主题鲜明、品位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等文明实践中;她坚定了信念,明白了责任,懂得了担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大的归属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为了她的座右铭。在求学的四年里,她时时被醇厚的校风、优良的学风、严谨的师风,浓郁的人文气息,磅礴的文明力量所感染、浸润,筑牢了价值根基,扣好了人生扣子。春风化雨的过程使自己的内心沉淀,坚实如磐的信念指引着自己一路向前,文明的熏陶更是影响着自己的毕业选择和人生方向。2017年,她实现了自己做一名特岗教师的光荣梦想,毅然决然奔赴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腊早小学,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投身基层,扎根边疆,在平凡中参悟苦乐,在坚守中淬炼匠心,在奉献中点燃梦想,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了怒江之畔。滔滔怒江水见证了她的坚守,悠悠万里云见证了她的坚持,逶迤山路见证了她的坚韧,烟火气的村庄留下了她深深的足迹,学生的进步是她最大的欣慰,25位家长的笑容是她最美的勋章。“希望孩子们从大山出发,怀揣自信和梦想,走向美好的明天”的强烈愿望正在实现。


 


楚雄师范学院自建校以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树德明理,蕴智强能,学用一体,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赓续尊师重教光荣传统厚植教师教育优势优化育人树人氛围,始终将文明创建摆在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位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久久为功推进文明创建制度化、工程化、品牌化、系列化”建设,形成了“同绘彩云南·共筑中国梦”、道德讲堂、雁岭清风、雁山楷模、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女生文化节、社区文化节、青年文化节、学术科技节、社团文化节、志愿服务月、书香文化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心理健康教育月、体育文化月、法治教育月”等常态长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的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将文明创建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了推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动力,转化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走出了一条内涵式的创建路子。经过长期的沉淀,文明已融入到每位师生的血脉中,刻进了每位师生的骨子,深刻影响着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为并内化为了师生的修养涵养。雁山校园的文明届届相传,生生不息,打上文明印记的每一位雁山学子,在面临人生重大抉择时,更懂得如何秉持初心,勇于担当,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品质成为了我校铸魂育人、以文化人的巨大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文明学子自觉到国家最需要的乡村、边远地区为教育事业建功立业,为弘扬时代新风凝聚青春力量。

 


磨砺以须竞逐梦,倍道而进致青春。从怒江之畔到洱海之滨,从冷月边关到雪域高山,多年来,从楚雄师范学院走出的一批又一批雁山学子怀揣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持文明与初心相伴,青春与使命同行,不负韶华、不慕虚荣、不图虚名,立志山乡扎根边疆,兢兢业业将筑梦之履镌刻在了山乡热土,以青春之我书写了促进边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壮美诗篇,以奋斗之我描绘了最亮丽的青春底色,以追梦之我点亮了引领风尚的文明之光。涌现出了诸如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全国优秀特岗教师邵本娟;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3届优秀毕业生、文山州最美富宁人(最美志愿者)冷吉柳;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1届毕业生、扎根山乡,给孩子插上梦想翅膀的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瓦厂乡黑马小学校长、特岗教师杨月兰;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09届毕业生、山村小学教育的守望者,临沧市云县幸福小镇掌龙完小校长、特岗教师杨罗贵;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2015届毕业生、专研教学,屡获殊荣的文山州麻栗坡县六河乡转堡小学教师李晓娇;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不忘初心为孩子点燃希望的镇康县勐捧镇石桥完小女校长罗正菊;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坚守独龙江乡马库小学的贡山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徐晓瞳;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出身大山、心系大山、扎根大山的贵州普安县优秀教师张超;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勇于追梦的开远市乡镇教育工作者、优秀特岗教师桂腾宏;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2019届毕业生、应用心理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奔赴新疆,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教学新秀林小祥、徐龙等一批坚守在祖国大地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地区,用爱心、学识和文明点亮了万千乡村孩子人生梦想的筑梦人代表,文明创建的溢出效应日益凸显。


 

 

当前,楚雄师范学院正沿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思想引领、党建驱动、思政着色、以文化人、知行添彩”的创建思路,走好新时代内涵式的创建路子,培养更多的山乡燃灯者,乡村筑梦人,为边疆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加激荡澎湃的文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正气磅礴的精神力量。

 

 

 

供稿:校文明办

审核:刁国庆

编辑: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