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学校掀起向“乡村筑梦人——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邵本娟”学习热潮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承“树德明理,蕴智强能,学用一体,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品行好,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为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彰显师范特色,突出教师教育优势。多年来,广大雁山学子立志山乡,不断涌现出坚守在云岭大地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地区的优秀教师代表,她们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为促进边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在刚刚过去的第36个教师节,“乡村筑梦人——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会”首场报告会在教育部机关礼堂隆重举行。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团成员,学校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邵本娟代表云南代表世代生活在怒江边上的孩子们作了《我家住在怒江边》的特岗先进事迹报告。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教育部首场报告会后,2020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会还将走进全国高校,并以线下巡回和线上视频结合方式,分赴全国巡回报告。

9月12日、13日晚19:30,“2020年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团”的10位优秀特岗教师走进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岗教师报告厅》节目,邵本娟同学分享了她从教故事和感人经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了同步直播。9月27日的人民日报以《特岗教师的奉献与坚守(深聚焦)》为题,对邵本娟同学的先进事迹做了报道;学习强国,教育部官方网站、微信以及中国教师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都做了专题报道。

喜讯传来,全体楚雄师范学院人欢欣鼓舞,为拥有邵本娟这样无私奉献、扎根边疆教育事业的优秀学子倍感自豪。楚雄师范学院党委立即发出党委文件,号召全校师生掀起向邵本娟学习的热潮,各二级党组织迅速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10月7日晚,正在野外组织学生开展专业见习工作的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学良收到喜讯后,迅速组织全体学生放下野外见习工作,就地集中观看了优秀校友邵本娟同学的特岗先进事迹报告。邵本娟同学的学弟学妹们纷纷表示,一定以她们优秀的学姐邵本娟为榜样,学习她立志山乡,为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10月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耿尚勋,邵本娟同学在校时候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余波,迅速组织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2020级新生,在博知楼102教室开展学习邵本娟同学的特岗先进事迹报告分享会。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全,党委副书记李正武、杨顺清,副校长陈颖参加学习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耿尚勋主持分享会。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邵本娟同学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岗教师报告厅》上,代表云南代表世代生活在怒江边上的孩子们作的《我家住在怒江边》的特岗先进事迹报告,分享了邵本娟同学从教故事和感人经历。收看完邵本娟同学先进事迹报告视频后,在场的部分学生感动流泪。

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祁木果同学讲到:“自己从农村考出来,深知农村孩子对接受教育的渴望,邵本娟学姐与大多数同龄的女孩子相比,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彰显了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她表示一定从邵本娟学姐身上汲取人生力量,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立志山乡,报效家乡。

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一班的谷莲会同学讲到:“邵本娟学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笃学尚行,扬美崇善’的校训精神,立志人民教育事业,扎根山乡的精神令人敬佩,激励我们更好地认清人生方向和历史责任,努力实现楚雄师院人应有的人生价值。”

来自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刘本善讲到:“听完邵本娟学姐的先进事迹报告,我内心无比激动,倍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教师这个光荣职业的决心。奉献是一名优秀教师的本职,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从邵本娟学姐身上看到了老师的伟大。相信在大学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更加刻苦的学习,向邵本娟学姐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来自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刘倩讲到:“当听到邵本娟学姐在讲述中提到毕业于楚雄师范学院的时候,心中十分的骄傲,很有触动。邵本娟学姐不畏边疆山区环境的艰苦,从教边远贫困的地区。那里的孩子基础很差,但她一直很有耐心很有爱心的教他们。她用一年半才做完25名学生的家访,这其中的艰辛,邵本娟学姐却说得那样平和。因为邵本娟学姐心中有大爱,希望这些孩子们学习知识,走出大山,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们一定要向她学习,学习她的无私奉献精神。”

来自地理与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赵宗丹讲到:“当我看完邵本娟学姐的经历之后,我想到了201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张玉滚老师,他们都一样,大学毕业,没有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加入到乡村教师这个行业。我们作为一名楚师人,是否也应该立下这样一个目标。记得刘媛媛在《超级演说》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尽相同的,有些人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出生连爸妈都没有——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是怎么样完全决定于自己的感受。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立志于改变这个社会,那你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而邵本娟学姐也正像一个斗士一样,扎根于怒江边,无怨无悔,这样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一个楚师人值得学习的,希望未来我们都会有一个坚定的人生选择,像邵本娟学姐一样,活出人生的意义。”

在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楚雄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何伟全备受感动,有感而发。何伟全表示,他足足看了六遍邵本娟同学的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何伟全向在场的同学分享了他曾经前往怒江开展基础教育调研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描述了怒江交通条件的恶劣,工作、生活条件的简陋。他大赞邵本娟同学立志山乡,扎根边疆教育的决心与爱心,号召全校师生处理好心态、状态和形态的关系,学习邵本娟同学的无我精神、奉献精神。作为全国十大优秀特岗教师之一,邵本娟同学是楚雄师范学院的骄傲,为全体楚雄师范学院学子树立了榜样,激励着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她正是众多楚雄师范学院学子立志山乡,献身人民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充分彰显了楚雄师范学院在教师教育方面的优良传统。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一系列向邵本娟同学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凝练楚雄师范学院“雁山学子·志在山乡”教师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教师节重要寄语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

撰稿:王 波

编审: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