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在人民战“疫”中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一直在线!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在举国上下坚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学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在这场必须赢、必然赢的人民战“疫”中,有序保障并不断提升当前“非常时期”在线组织的思政课教学效果,讲好中国故事。

为确保线上思政课教学的顺利实施,在学校领导和学校思政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认真研究,精心筹划思政课线上教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思政课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按照安排,全体教师于2月28日前返回学校,认真参加线上教学平台教师辅导和集体备课。在开课准备期间,思政课教师发布了《致楚师学子的一封信》。要求雁山学子学不可一日停歇,当立一日不学一日不食之志,希望学子们在网络学习中,把当下的抗疫斗争作为最厚重的教材“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3月2日至3月6日,第一周思政课线上教学正式开始。3月2日当天下午,按照相关工作方案要求,思政课任课教师采用知到MOOC、线上直播课、翻转课堂、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展开线上授课。尽管授课形式从线下转到线上、从面对面换成网对网,但思政课的教学预期、教学质量、教学实效并没有降低,反而预期更高、要求更高,思政课教师结合四门课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基于网络授课新形态来理直气壮地讲透马克思主义对当今社会发展所提重大现实问题的观照和应对,有理有节有力地及时向学生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3月9日,学校按要求组织当天下午上思政课的大一、大二的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教学视频。在集体课之后,任课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师的职责,在翻转课堂课程群、课程微信群中,与学生加强切磋会商、互动交流,全方位传播正能量“好故事”,在在线答疑释惑中鞭辟入里地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制度优势、动员效能和组织保障。同学们积极参加任课教师疫情防控思政课专题教学互动交流与讨论,通过线上课堂讨论、课堂笔记、心得体会等形式,分享身处祖国各地的战“疫”见闻,整理党和国家、各地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防控措施,传播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表达坚定信心,做好自己,不负韶华的信念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高校思政课线上教学是挑战,更是机遇。线上教学还在继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建设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抓手,迎难而上,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全员全域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抓实抓细抓好当前特殊时期的高校思政课教学。在网络授课中理直气壮地阐释透马克思主义在有效应对时代问题、重大难题特别是突发风险中的理论解释力、现实洞察力和实践指导力,在“非常时期”师生互动交流中培植汇聚爱国主义的强大暖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周瑞云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