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团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确保学校在线教学期间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切实做好在线学习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3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团学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杨顺清,副校长陈颖,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刁国庆出席会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顺清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彭伟就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和近期防控工作中团学方面相关问题的反馈;校团委书记耿尚勋汇报校团委近期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团委工作做了安排;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元富对学工部近期学生工作和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管理服务相关工作做了汇报,对学生工作部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刁国庆结合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就当前在线教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研讨,提出线上教学期间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既要注重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更要注意新媒体新技术的管控,要做好网络舆情管控,积极发挥新媒体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正面引导作用;要努力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方法,善于运用现代化的网络载体与学生互动交流,扎实推进线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网络思政;要善于挖掘学生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播撒文明种子彰显当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的先进典型,不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确保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褪色不掉线。

副校长陈颖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把握疫情防控的形势,动态调整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的各项要求,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紧心态。二是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进一步落实未接到学校开学通知不返校的纪律要求。要从生命教育、健康安全、纪律规定和学校以及楚雄州市防控工作等维度向学生开展宣传教育。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学生擅自返校,对擅自返校学生要依法依规进行处分;同时要精准把握学生动态,进一步做好数据信息的报送研判,严格落实禁止入校的规定,守好三道防线,即各学院的耐心教育、各门卫的严把死守和各公寓值班人员的禁入值守。三是抓细抓实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履职担当,严格按照《楚雄师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提前做好迎接学生返校的有关准备。四是加强工作方法的研究和探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探索线上工作方法和手段的应用;要及时做好学生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强化二级学院的主体责任,抓实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五是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和高效落实学工部和校团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安排》,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对各项工作要快速反应,并做到思想到位、爱心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党委副书记杨顺清做会议总结,杨副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团学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切实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杨副书记要求,学校各级团学工作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干部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不听从指挥、不服从管理的学生的思想工作尤为重要,尤为体现学校团学工作水平。对擅自返校返楚的学生,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已擅自返校的学生,各项疫情防控要严、细、实,做到精心、精细和精准,做到惩戒有节,注重教育引导的延续性,多做暖心事。三是要统筹做好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工作要精细化,涉及学生切实利益的工作要第一时间解决,要统筹谋划好就业、征兵、资助、招生、教育引导、社区管理等具体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节奏不慢、力度不减。四是要注重做好典型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要加强对师生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的凝练和选树宣传,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好心理健康在线辅导工作,及时关注和回复在线教学期间学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精准化解、耐心疏导。

供稿:学生工作部

审核人:刁国庆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