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楚师讲堂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喜报】我校申报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普重点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陈玲    

2021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普项目立项结果已全部揭晓,我校首次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普重点项目立项,在申报承担省级科普重点项目工作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我校共有两个项目喜获重点项目立项资助,分别是彝学研究院院长杨甫旺研究员主持申报的项目(委托项目)“云南外普拉村志” (项目批准号:SKPJ202158)和教育学院邢燕萍副教授主持申报的项目(科普音视频类)“云南十八怪系列绘本创编与科普资源库开发建设”(项目批准号:SKPJ202141)。

杨甫旺研究员主持的“云南外普拉村志”项目将总结楚雄州永仁县外普拉村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特点、规律,丰富民族理论研究宝库,同时为云南各民族文化交融提供可借鉴的范例;通过对外普拉村的剖析研究,为在云南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保护利用民族文化和保护开发传统村落提供可借鉴的典型个案。项目研究成果将形成一部约20万字图文并茂的研究专著,能为乡村振兴设计策划提供参考,对于丰富和发展乡村民族志理论,促进在乡村振兴中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挖掘整理研究外普拉民族文化,开发利用外普拉文化旅游资源等都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邢燕萍副教授主持的“云南十八怪系列绘本创编与科普资源库开发建设”项目立足于“口述史”“生活史”的田野考察,深度挖掘、有效还原再现“云南十八怪”蕴含的独特地域风貌和文化传统;聚焦于“云南十八怪”蕴藏的民族民间文化与地域文化的发掘整理,开展系列绘本创编,音像资料库、网络共读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开发建设;以幼儿和小学低段儿童为核心,借助学校课程活动和家庭阅读推广,在培养文化传承人的同时将相关科普内容推广辐射到社会层面。项目研究成果以期成为云南地域族群共同体发展中“文化再生产”的组成部分。

供稿:科技处

审核:王志刚

编辑: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