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雁山校友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金潇、金垚:临沧边境线上的金花姐妹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耿佳英    

金垚,女,楚雄师范学院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1班学生,临沧镇康人,2020年6月毕业,现就职于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南伞边境派出所。

在“3·8”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祖国边陲临沧,去探访这里的两朵金花——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南伞边境派出所专职辅警金潇、金垚,聆听她们戍国为边的故事。

一身藏青蓝的梦

“小时候,遇到家里遭水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第一时间总能看到派出所民警的身影。看着穿警服的人就觉得形象很高大,总想着未来有一天,我也能做警察就好了。”金潇从小就有个警察梦,2018年大学刚毕业回到家乡,当得知镇康边境管理大队南伞边境派出所要招收边境专职辅警之后,金潇激动得一夜没有合眼。报名、体能测试、体检、入职培训,金潇毫不犹豫,一气呵成,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一顺利入职,成为了第一批边境专职辅警。

初入职的金潇,凭着对岗位的热爱和儿时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习各项业务知识。踏查路上的荆棘,将她的皮肤划得血迹斑斑;巡逻中的寒风,将她吹得高烧不退;突发事件中的险情,让她冷汗满背.......金潇逐渐明白,这身衣服不仅是威武,背后更多的是艰辛。在南伞边境派出所,金潇主要负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每天和数不清的数据、表格打交道,这项工作既枯燥无味又纷繁复杂,要求在工作上必须细心再细心。3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和一线站点查缉的锻炼,在每天面对枯燥的数据时,她也能在其中寻找到乐趣,到岗位负责以来无一差错。

去年11月,耿马县孟定镇出现无症状感染者,镇康县与孟定相邻,人员往来密切,因此南伞城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行入户排查。金潇和战友的排查工作已经到了凌晨,相关的数据显示一个的中年妇女没有做过检测的记录,可是她坚持说已经做了核酸检测,不断寻找各种理由拒绝再次检测,无论如何劝说都不听,可把大家给急坏了。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金潇主动上前做劝说工作,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危险性入手,告诉她疫情防控关乎全镇康人民的安全,甚至是全国人的安全......在金潇耐心的劝说下,她拒绝的态度终于有所缓解,开始配合工作人员,做完核酸检测后,金潇还提醒她不要随意出门,以确保安全。

我也要和你一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正在楚雄师范学院体育专业就读的妹妹金垚回到家中,许久未见到姐姐的金垚问到:“妈,咱姐呢?”“你姐工作忙,回不来”。此时的金潇已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了好几个星期,为了不让妹妹担心,金潇嘱咐家人不要把实情告诉妹妹。

三月初,疫情防控稍有好转妹妹返校答辩,这时金潇抽了个空到车站送一送妹妹,当金潇身着一身制服干净利落地出现在妹妹面前时,金垚眼睛亮了,姐姐是何等利索精神;同时眼睛也湿了,姐姐黑了,瘦了。金垚在心中也默默下定决心“我也要像你一样,守边戍边”。

2020年6月,金垚顺利毕业,毅然回到了边陲镇康,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顺利入职成为了边境专职辅警,也被分配到了南伞边境派出所工作。“每个假期回来看到姐姐工作非常辛苦,但她却很开心,因为她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我也想像姐姐一样的为人民服务”。

得知姐妹俩现在都在同一个单位上班,村里的亲戚朋友都为她们高兴。而在父母的心里,除了高兴外更多的是担心。“她们这个工作,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有些是贩毒的,有些是赌博,会不会接触坏人,会不会感染上新冠肺炎,会不会受伤,每天晚上接不到她们的电话,我都睡不好。”母亲说。

母亲担心不无道理,南伞一直是全国缉枪缉毒的最前沿,仅2020年,南伞边境派出所就办理妨害国边境行政案件288起439人、刑事案件14起40人,查处零星贩毒案件11起9人、缴获各类毒品20.824公斤。可是,正如妹妹金垚所说“非常繁忙,但是每次出警之后,都会有种成就感,既然选择成为和姐姐一样的辅警,她就要和姐姐一起一往无前。”

相同的工作单位,让姐妹俩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工作中,姐妹俩互相帮助,遇到难题共同想对策、想方法;工作之余,姐妹俩更多的是交流如何服务好群众、如何开展好工作。“两姐妹在单位的表现都非常的好,干工作非常利索,像开展走访群众,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她们都是争抢着去。”南伞边境派出所杨发任所长接着说,经过所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推荐姐姐金萧参加上级组织的“最美国门女警”表彰。

转载于云南网 

      记者 吴沛钊 李春林     

     通讯员 段珊珊 彭应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