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孙俊炜    

   

各二级学院:

根据《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与奖励办法(试行)》(楚师字〔201427号),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我校在岗、并连续在岗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三年以上、评选学期内承担普通全日制本科课程教学的教师(不包含外聘教师)。

二、评选标准

1. 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将持续改进。

2. 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理念先进。

3. 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 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5. 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6. 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7. 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8. 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9. 其它标准参见《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与奖励办法(试行)》(见附件1)。

三、评选类别

本学期课堂教学优质奖按以下类别进行申报评选:

1. 线上课程。主要是指利用学校课程建设平台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的特点。

2. 线下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发挥课程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

5. 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原则上课程应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四、推荐名额

各二级学院推荐人数不少于2人,同时不得超过本单位本学期在岗且承担教学任务教师总数的10%

五、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学校成立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评选专家组作为评选机构,评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个人申请、逐级推荐、二级学院和学校两级评选的程序进行。

1.二级学院评议推荐

2021319日—47日,请各学院根据推荐名额及文件精神认真组织评议推荐工作。在本人申请和教研室推荐的基础上,二级学院成立评审推荐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并对参评课程进行听课评课,在此基础上按推荐名额择优推荐人选,在本学院内公示后于48日前将推荐人选的《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申报表》(见附件2)、《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二级学院评议推荐表》(见附件3)和《楚雄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优质奖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报送至教务处,(附件4须将电子版发至sunjw@cxtc.edu.cn)。

2.资格审查

202149日—411日,学校评选办公室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的各单位不再递补人选。

3. 调研听课

2021412日—625日,评选专家组将深入参评教师所在学院开展调研审查、随机听课与问卷调查,对参评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能力、课程思政应用、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4. 汇报演讲及查阅材料

暂定20217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评选专家组分组同时听取参评教师课程教学的汇报演讲,汇报演讲结束后,参评教师向评选专家组成员展示所申报课程的基本教学文件、课程思政案例集、教学业绩相关佐证材料,评选专家根据汇报演讲和教学材料对参评教师进行评价。

5. 评议表决

暂定于20217月上旬。评选专家组召开评议会,在分析本学期参评教师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调研听课、问卷调查、汇报演讲、查阅材料的结果,在充分掌握参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情况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评选专家组根据得票情况确定本学期课堂教学优质奖拟获奖教师名单。

6. 公示

暂定于20217月中旬。评选结果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师生意见。

7.校长办公会议审定获奖名单。

   六、奖励

学校将对获奖教师授予荣誉证书和奖金。

七、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组织申报的同时,加强对《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的学习与理解,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统筹规划一流课程建设。鼓励广大教师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2.各二级学院要成立评审推荐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开展此项工作,在听课评课的基础上进行择优推荐,学校领导将深入二级学院,了解各学院的推选情况。

3.各二级学院在评选推荐工作中,应加强对课程基本教学文件的审查,查看是否按学校的最新要求编写教学文件,并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好中选优,宁缺毋滥。

八、其它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孙俊炜   联系电话:08783167370                          

附件(OA系统下载):

      1.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评选与奖励办法(试行)》

      2.《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申报表》

      3.《楚雄师范学院课堂教学优质奖二级学院评议推荐表》

4.《楚雄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优质奖推荐汇总表》

                                                 

                                     202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