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通知公告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学校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新学期开始,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变化大, 是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大学校园,人员密集,传染病容易爆发,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校园中流行,保障师生身体健康,请广大师生关注秋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相关信息,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一、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细菌、病毒、原虫等病原体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感染性腹泻、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如果医治不及时,可造成大面积流行而严重危害师生的健康。

预防措施:

做好灭蝇、灭蟑螂工作,防止食品、食具污染,保证用餐环境的卫生;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保证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饮用卫生、洁净的水,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以及不洁、腐败食品;发现吐、泻病人要报告,做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

二、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细菌在食物内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而引起急性感染的中毒性疾病,主要以沙门氏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等食物中毒较为常见,其次为副溶血弧菌、蜡样芽孢杆菌、肉毒杆菌等。不同中毒机制的食物中毒其临床表现通常不同。感染型中毒一般主要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主,通常伴有发热症状;而毒素型食物中毒除了表现为胃肠道症状,还可表现有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很少有发热症状。

预防措施:

应做到食物煮熟煮透,生熟分开,要注意食材的采购、清洗、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卫生安全;师生要培养良好饮食卫生习惯,不搞群体性聚餐活动,严防群体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建议学生在校内用餐,不到无证摊贩点乱吃食品。

三、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的细菌、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而引起的传染病,常见的有流感、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手足口病等。

预防措施:

开窗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含有大量的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六步洗手法就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常喝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适当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减少呼吸道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戴口罩,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避免受凉:注意气候变化,早晚注意增减衣服。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避免到人群集中的地方:人群集中地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

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及时到到医院就诊。

各学院应认真做好晨检、午检工作,每天向卫生所上报学院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汇总表卫生所邮箱sywss@cxtc.edu.cn

如果发现疑似传染病或确诊传染病应立即报告老师或学校卫生所。卫生所电话3124541。  普医生 电话15125718895。

 预防接种:建议到楚雄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相关疫苗,可有效预防各种传染病。

总之,传染病的预防,关键就是做好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希望大家通过以上的学习,能有效的预防各种传染病。

 

 

 

保卫处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