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学校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四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4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秉承将每年3月18日作为一次重大工作节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检视工作差距,查找工作不足,凝聚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项工作以及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2023年3月15日,学校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四周年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施红星,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刁国庆出席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刁国庆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师生代表分别从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和课堂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以及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等角度积极建言,座谈会聚焦主题,高效实效。

施红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持续将每年3月18日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个重大工作节点,意义重大,必须长期坚持。更重要的是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怎样做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常学常新,怎样聚焦工作重点,检视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提升改进,实现思政课教师“六个要”与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落地见效。

施红星强调,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在深化教学内容创新、深化教学方法变革、深化课程资源建设、深化课程实践方式创新、深化教学手段改革、深化课程考核改革六个方面下足功夫,着力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说服力。就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施红星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学研讨;同时进一步固化学校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成果,深化成果运用,实现理论提升,着力推动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验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四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方向,积极行动,在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首要任务,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统筹推进思政课建设和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加强大思政建设,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思政课课堂质量,全面打造思政课精品,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成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刁国庆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