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喜报】我校在全省高校第四批“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选树工作中荣获五项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从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四批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选树名单的通知》获悉,我校教育学院党委、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入选云南省高校第四批“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纪检审计党支部、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入选云南省高校第四批“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舒鑫柱工作室入选云南省高校第四批“一流党建”示范“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一流党建”示范项目创建是按照云南省创建高校一流党建工作安排,经学校申报、书面遴选、上级实地考察、征求意见、审议、公示等环节遴选而出,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的重要举措,是项目工作法的重要体现。希望获选树的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创建实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以示范党组织为标杆,学习借鉴推广创建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党委近年来紧扣“一流党建”工作“5个到位”指标要求,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促使学院向着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态势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新突破。当前学院有教师96名、学生3100余名,分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6个专业,有4个专业获“综合评价”C级,其中小学教育专业被列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师范类本科专业第二级认证”,学前教育专业被列为“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顺利迎接了教育部“师范类本科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的进校考查;教育技术学专业于2022年列为“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管经学院党委近年来按照“政治建设坚强过硬、支部工作基础扎实、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学院党建氛围浓厚”的目标,着力在抓规范、抓落实、抓亮点、抓融入上下功夫,激发党支部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和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党组织创先争优成果显著,荣获多项殊荣。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示范带头作用突出。近两年,教师党员主持楚雄州横向科研项目7项,项目研究经费123万元,带动100多人次参与科研项目,4个团队获得4项省级一流建设课程项目,1个团队获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2022年获云南省社科规划社会智库项目立项1项、楚雄州社科规划社会智库项目7项。学生党员引领学风成绩突出,仅2021年度就有300余人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项共计26项。在创建一流党建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创“一流党建”的制度保障体系,选树了一批立足岗位、实绩突出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可推广的党建品牌,打造了一批结合专业特点的微党课,创建了一个主题实践活动案例库,促进了党建课题研究。

纪检审计党支部近年来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监督执纪创一流成效显著;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监督执纪创一流特色鲜明;围绕纪检审计核心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执纪问责创一流成果丰硕。用铁的纪律推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整改取得实效;围绕省级“专业综合评价”、国家级“专业认证”工作开展10个轮次的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学校专业建设提质增效;近三年来按年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四个一”“五个一”“六个一”“七个一”特色活动,把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用廉洁文化持续涵养校园良好政治生态。纪检处牵头2018、2020年省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检查考核中2次荣获优秀等次。

管经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基本目标,支部与教研室协同发展,成立了支部书记“老张考研辅导工作室”,支部与班级共建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实现资源整合,协同互助的有效机制,同时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夯实专业“服务基层”底色。2019年以来,学生党员中有32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学金,14人次学生党员“返家乡”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三下乡”获奖,14人次获评“三好”学生,12人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评“五四”青年标兵,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中获国家级4项、省级立项7项, “老张考研辅导工作室”成效初现。

物电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舒鑫柱工作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在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院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学院申请并获得科研“3类项目”共计52项,其中教师党员获得45项,教师党员带头积极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显著。2018年以来,共计指导学生申报大创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23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创新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及参与教学比赛,获得奖励共计193项,其中国家级112项,省级81项。党支部在学院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组长实现“党建带头人”又是“学科专业带头人”的目标。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宗旨,进一步突显基层党建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以党建促发展,党支部把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党建与立德树人工作相融合,提升办学质量。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20年被选树为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1名支部党员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1名党员被表彰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被云南省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3月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名党员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党员获评楚雄州“兴楚人才”奖;1名党员被列为省级高层次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

 

供稿:组织部

审核:周开进

编辑: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