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我校举行“秋思之祖的谜与美探赜”第13期雁山学人(博士)讲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马丽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人文修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增进文学艺术普及,我校于11月23日下午在教师进修综合楼(文鼎酒店)三楼第一报告厅举行“第13期雁山学人(博士)讲坛”学术活动。特邀我校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陈圣争博士为与会师生作了“《天净沙·秋思》是马致远写的么?——秋思之祖的谜与美探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坛活动由科学技术处、校学术委员会、校文联主办,语言文化学院协办,讲座由科技处处长、校文联副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刚教授主持,我校250余名师生参加了“雁山讲坛”活动。

陈圣争博士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散曲《天净沙·秋思》“作者是谁”这一主题为线索,首先让我们了解到这首散曲在学术研究中的“热门”,并循循善诱地提出它到底是何人创作、何时出现的疑问,继而通过“二重证据法”——出土文献与存世文献相印证,为在座师生揭开谜底。随后,又向与会者分享“《天净沙·秋思》之美”何在,它又为何被称之为“秋思之祖”?其原因在于:大而言之,它的美在于融入了古代的“悲秋”大传统(古代朴素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认知)当中——背倚传统文化,生命力因而强大;细而察之,这首散曲本身在修辞上、艺术手法等方面的精湛表现。最后,陈博士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激励学生应该努力开拓视野,深入了解、体悟经典传统文化,“我们阅读经典,需要正确地认识经典,阐释经典,积极地去发掘、传承、弘扬经典的优秀精神和当代价值,为我所用,为今所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讲座中,陈博士讲解生动,语言活泼幽默,通俗易懂,现场同学们认真听讲,气氛热烈,互动活跃,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体会到了文学经典带来的精彩和乐趣。王志刚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我国传统文化在古代的传承中,有不少优秀而美丽的经典散落在历史的烟尘中,鼓励大家开拓自己的视野、用专业的眼光,去发现揭开它们的“迷纱”、发现它们的价值,解读传统文化的“美”之所在,以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供稿:科技处

审核:王志刚

编辑: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