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喜报】我校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团中央表彰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楚雄师范学院四叶草乡村留守儿童陪伴团在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

IMG_256

楚雄师范学院四叶草乡村留守儿童陪伴团秉承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通过前期的调研考察,成立了“乡村路上的读书声——推普脱贫”项目组,在共青团楚雄师范学院委员会、西安蚂蚁公益慈善基金会、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旅游管理系分会的大力支持下,由相关教师直接带领和指导,团队在楚雄市山嘴子小学(边远贫困山区小学代表)、楚雄市吕合镇小学(务工子女学校代表)、楚雄万家坝社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成功开展了乡村路上的读书声—推普脱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四叶草乡村留守儿童陪伴团是由政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四位在读大学生于2019年4月发起创立的社会工作志愿公益服务组织,团队以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理念为指导,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支持、拓展训练、成长指导、社会融入等社会工作志愿公益服务。团队自成立至今于楚雄万家坝社区、昭通彝良县荞山镇、曲靖麒麟区东山镇等地开展过留守儿童陪伴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服务社区党总支及服务对象和村民的广大认可与好评。2020年1月,团队曾荣获优秀公益团体称号。

本次表彰体现了团中央对我校社会实践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要载体和方式加以推进,实行项目化运行模式,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今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采用校院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返家乡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活动中,我校共组建实践团队21支,创新了实践活动形式,万余名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电商助农销售水果、云商助力扶贫、云享学——知识扶贫等形式开展线上直播助农、云上知识技能教学,助力复工复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育人效果。

供稿:校团委 政管学院

审核:尹坤萍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