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7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沈立新    

各学院: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现对我校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双创训练计划”)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坚持育人为本,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使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项目类型

“双创训练计划”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3种类型,每类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具体为:

(一)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项目周期

本项目运行周期原则上为2年,若因特殊原因需延长,须个人申请,经指导教师、学校同意方可延长,但要求项目负责人毕业之前必须结题。项目组成员特别是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更改,若有特殊原因需要更改,须报省教育厅备案。

四、申报数量

根据教育厅《通知》要求,为持续开展好双创训练计划,各高校须构建起国家、省级、校级、院(系)四级双创训练实施体系,各学院应积极组织好本次申报工作,每学院申报项目应不少于5项。学校将从申报项目中遴选出各个级别的项目,依据教育厅要求上报,同时,建立起校级训练计划平台。各学院也需通过本次申报,组建起院(系)级训练计划平台,为学校四级双创训练实施体系的建设打好基础。

五、申报要求

(一)因项目周期所限,建议申报者为我校2018~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

(二)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探索性、学术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先进性等特点,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与社会、生产、科研等实际相结合。

(三)申报项目团队人数一般为2—6人;每个学生只能主持或参与一个项目,不能交叉申报;学生可聘请在相关学科领域内有造诣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也可由学校指定教师指导。

(四)有未验收的在建“双创训练计划”项目,或有往期验收不合格项目的负责人不得参与本次申报。

六、其他事项

(一)鼓励符合条件的“双创训练计划”项目,积极申报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省级立项项目将向报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倾斜。

(二)各申报项目要有一定的前期预研基础,必须作好实施规划,项目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技术可行性。项目立项后,在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申请放弃终止。

(三)指导教师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负起指导和督促学生进行项目训练的责任。

七、申报程序

(一)本次项目申报以学院为单位集中申报。请各学院积极动员和组织师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二)申报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申报类别填写《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1)。

(三)学院应组织好院级遴选,经遴选后推荐的项目,汇总并排序,填写《楚雄师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对项目内容的真实性、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及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申报书》中经费可暂按6000元进行预算,经费项目填写为“学校拨款”)等内容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四)学校评审公示推荐。教务处汇总各学院申报材料后,将尽快组织专家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审,并从中择优推荐上报,同时构建校级、院(系)级训练计划平台。

八、申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各学院请于6月28日前将《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请表》和《楚雄师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汇总表各学院1份)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至shenlixin@cxtc.edu.cn。


教务处   

2020年6月17日

附件:1、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请表

      2、楚雄师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