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开展2020年新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杨玲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凸显办学特色、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学校发展规划,根据往年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专业申报的要求以及“楚雄师范学院2016-2020年专业建设定位规划”,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新专业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请各学院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楚雄师范学院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立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本学院专业办学实际,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拓展新专业。

二、申报类型

申报专业包括新增本科专业、调整专业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拟撤销专业等,必须在规定期限内申报,集中进行备案或审批。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及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为审批类专业,其余专业为备案类专业。

三、申报程序

1.需求调研。各学院应充分调研社会需求,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明确社会对新设专业的具体要求,根据需求确定(或预测)新设专业必要性和培养规模。

2.填报材料。7月6日前,各学院确定拟报新专业后,应组织人员按要求填写各项材料,经学院审核后报送教务处杨玲老师,电子文档请发至jwkyling@cxtc.edu.cn

3.校内审议和公示。教务处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关于专业设置的具体要求,组织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对拟申报专业进行审议,论证其是否符合专业设置要求,并形成审议意见。在学校主页的显要位置对专业申报材料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示无异议方可进入下一程序。

4. 网络申报。7月28日前,教务处专门人员分别登录网上服务大厅和平台,按照网上操作提示,填写并导出专业申请表,经学校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连同校内专家组审议意见一并上传(扫描件),同时填报本校2019年停招专业名单和2020年拟停招专业名单。

四、申报材料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一式一份(含电子文档)。人才培养方案、教师任课情况及开设课程情况等均以申请表分表形式出现,请申报学院认真阅读、研究申请表,严格按照填表要求填写内容。

2.专业设置论证报告一式一份(含电子文档),主要内容包括:

①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分析专业服务面向的行业发展与需求;

②准确定位,强化特色,分析所服务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

③已有的专任教师能否满足开办专业的需求,以及所申报设置专业的人才引进计划;

④所申报专业的实践、实验、实训等教学环节所需场地、设施、设备状况及满足率,或申报设置后的投资规划。

3.因专业申报管理平台要求,附件3“专业设置所需材料.zip”里各表均需在教育部专业申报平台上传,请认真按模板提示或下拉列表框里的项目填报,所有word版的材料均需转为pdf版。

四、工作要求

1.坚持需求导向。各学院要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面向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切实做好人才需求调研,以详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作为增设专业的理由和基础。

2.坚持专业设置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专业设置的重要依据。各学院新专业申报应从本部门的师资、实验实训等办学条件出发,保证办学的基本条件,力争办出特色和水平。要依据标准设置专业,做好审核工作,确保申报专业达到《国家标准》基本要求。

3.注重就业导向。各学院申报新专业时应树立“就业意识”,充分考虑就业因素,原则上近三年初次就业率平均低于70%的专业不得规划增设。申报专业必须明确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改革培养模式,加强实践环节的教育教学,保证与经济和社会的直接、密切的沟通与联系。

4.进行科学论证。要深入所涉行业企业,调研相关专业建设方向、需求情况和就业导向,努力做到适应省、州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以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于现实的需要;同时,还应有利于学院教学改革、学科专业调整,形成合理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5.规范申报材料。本科专业应严格按照教育部2012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申报,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6.其他要求。拟撤销专业、调整专业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的,请与新专业设置一同报送申请。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20年度相关工作有调整,教务处将及时通知调整。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杨玲老师,电话:3100736。

特此通知

 

附件: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2019年修订)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3.专业设置所需材料.zip

 

教务处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