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大学体育课程线下教学安排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孙俊炜    

各学院:

根据《云南省转发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知道意见的通知》的精神要求,以及《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对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大学体育课程线下教学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体育与健康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建中 陈雪红

副组长:关 辉 袁宏刚

成 员:葛小军 谭林

职责:制定大学体育线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做好线下教学组织与实施;指导并督促工作落实;做好学生管理;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二、总体要求

坚决响应国家号召,服从上级有关工作安排,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体育课为抓手通过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免疫能力。体育与健康学院按照学校线下教学总体思路,最大程度在线下教学中做好疫情防控,在确保学生健康的基础上,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并在“避免交叉班级授课”原则下,调整原授课教学班,以行政班级为单位进行线下授课,尽量扩大教学场地空间,保障学生安全间隔距离。

三、具体措施

(一)高度重视,认真筹划,做好教学班级调整细则

提高政治站位,不忘人才培养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特殊时期开展特殊的教学,既要做到防控疫情,又要保证正常教学,不降低教学标准和质量,做好各项线下教学调整准备工作。做好教学班级调整,在原授课时间段内,合理安排教学场地、任课教师的调整(详细见附表1)。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元方式促教学

学生返校后,在推进线下教学的同时,仍然要充分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通过团队运动、线上互动等方式督促学生坚持每天锻炼,每天达标,切实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以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为终身体育锻炼打下基础。

(三)防控教学两不误

根据“避免交叉班级授课”的原则以及夏天室内室外气温较高的因素,大学体育课的授课场地安排在场地空旷面积足够的户外或通风较好的体育场馆,学生前后左右保持1.5米以上的间距,尽量减少学生间的接触和器材交叉使用。不得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运动。教师要带领学生充分做好热身活动和整理活动,课堂中密切关注学生机体机能和情绪的变化,防止扎推、聚集练习。在上课前要确保运动场地已消毒,在借器材前要确保器材设施已消毒。

(四)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根据场地情况、学生情况和授课时间等条件合理调整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安全间隔。积极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授课。适当安排运动强度,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下适度锻炼。线下教学初期适当降低课程标准规定的运动强度、密度要求,以中等强度为宜。要多安排非身体接触性的体能练习、单人项目、隔网项目和以发展心肺功能为主的项目,如慢跑、武术、健身操、太极拳、健身气功、瑜伽、跳绳、竞走、网球等,根据学生体能的实际情况逐渐提高运动强度和难度。不提倡组织统一距离、统一速度的集体跑步。对于期末成绩,钉钉团队运动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

(五)教学周数及安排

2018级大学体育线下教学从第十六周星期一(2020615日)开始上课,2019级大学体育线下教学从第十六周星期二(2020615)开始上课,第二十周(2020717日前)完成教学、考核。

(六)考核比例构成和方式

1、第一至三周笔记、学习体会、每天7000步锻炼占10%2、第四至十四周学习表现占30%3、第十六至二十周学习表现、考核占20%(考核不做强制性要求,800米、1000米以及其他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内容不能作为考核内容);4、钉钉运动(110天)占40%。现任课教师负责第1、第3点的成绩,原任课教师负责第2、第4点的成绩,最终汇总给原任课教师上报成绩。

(七)突发情况处置

教师如发现有疫情感染类似症状出现(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

四、未尽事宜,请与体育与健康学院葛晓军老师联系,电话3167879

 

体育与健康学院 教务处

202063日    



附:大学体育线下教学调整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