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推普专栏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2019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谢莹    

2019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各位老师、同学们:
  新学期,新气象,我们又迎来了“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普及普通话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1982年,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律地位。1986年,国家确定推广普通话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国际国内交往日益频繁,对于大力推广、积极普及普通话提又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方言所造成的隔阂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普及普通话,实现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是普及教育、发展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语言文化,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更是如此。

在此,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每件之一。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的语言面貌、语言素质关系到教师的教学效果,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特别是教师基本技能,才能更好从事将来的教育工作。让我们从讲好普通话,提高普通话水平开始,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让我们提高规范字使用意识,共同创造一个规范的语言书写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的语音更纯正更动听,让我们的书写更规范更美观,让我们的沟通更容易更密切,让我们的校园更文明更和谐,让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