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推普专栏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2018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各位老师、同学们: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 ,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1891016日是21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活动主题是——“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朝代

  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民族众多造成了国家多种方言并存的局面。大家都知道,语言是交际的工具,语言不通必定会防碍人们的正常交往,也必然会限制国家经济、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腾飞,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与人之间、不同地域之间,各行各业之间的交往和高效互动成为现代生产、生活的硬环境。语言交流的障碍,必然会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个多民族、多方言、地域广阔、文件内蕴丰厚的国家,学习普通话,掌握民族共同语成为时代的要求。同时,作为大学生,信息处理、传输手段的不断发展,社会即将进入人机对话、口语机译的时代,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更是大学生适应新的时代要求的必备素质条件。特别是在大学校园中,云集了全国各地的学子,用普通话交流更能增进沟通,传递感情。为此,国家将每年的9月的第三周定为普通话宣传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说好普通话不仅是个人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促进交流、扩大交往,寻求自我发展的重要条件。

我们的学校是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师生的大家庭,普通话是我们共同的“声音”,是我们传递同学情、师生情的纽带和桥梁,是校园文明和和谐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更加美化校园育人环境,携手为理想而努力奋进,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全体师生自觉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处处体现文明之美!

  同学们不仅把普通话学习作为一项学习的任务,也把讲推广普通话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学习普通话,说好文明语!   

老师们、同学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祖国语言承载着几千年的华夏文明,而今,举国上下奋进在新的时代里,普通话更让我们相互携手,亲如一家,让我们因普通话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肩负起时代付与我们的重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国富民强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