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小“响菜”唱出脱贫致富“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进入三月以来,双柏县妥甸镇500多亩生态贡菜陆续进入采收期,当地菜农抢抓农时节令下田抢收、加工和晾晒,与当地签订合同的丫口小虎田蔬菜种植合作社和南华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双柏县金丰种子公司贡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安排人员上门指导和现场收购,乡村到处是一派丰收繁忙的喜人景象。

(生长成熟可以采收加工的贡菜)

(种植户加工贡菜,晾晒脱水后统一交合作社收购)

(农技专家和合作社辅导员上门指导贡菜加工)

贡菜又叫响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色泽鲜绿、质地爽口、味若海蜇,食用价值极高。栽培历史有两千二百多年,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高档脱水蔬菜。清乾隆年间曾进贡朝廷,后年年进贡朝廷,故称之为“贡菜”。因其食之有声音,清脆爽口,六十年代被周恩来总理形象地称之为“响菜”。

(贡菜实物图片。因其食之有声音,清脆爽口,六十年代被周恩来总理形象地称之为“响菜”。 )

妥甸镇贡菜种植的发展离不开楚雄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探索和付出。2017年11月,楚雄师范学院驻妥甸镇丫口村工作队在广泛调研和对当地土壤、气候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小虎田村实际,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贡菜种植合作社,引进种植贡菜18亩,并与南华县天健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收购订单,通过“企业+订单”来保障贡菜销路。种植户罗德全是小虎田村民小组的种植合作社社长,当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1亩,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技术指导下,获得了6483元的亩产值,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种植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在做好群众宣传发动的同时,结合自家的劳动力实际种植了2亩。罗德全对贡菜种植有着他自家的经验,“既要种下去,更要管理好,我家劳动力少,不能盲目扩大面积,这两亩管理好了,我们家就不会给全村脱贫工作拖后腿了”。

(喜获贡菜种植“第一桶金”的罗德全笑开了花)

(楚雄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何伟全莅临贡菜收购现场)

(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正武调研贡菜产业发展情况)

贡菜产值高、价格好,种植管理对劳动力的要求不高,加工后的废料还能喂牲畜,通过近年来不断尝试和推广,村民们普遍接受了这个新产业。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南华天健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双柏县金丰种子公司在妥甸镇推广种植贡菜500多亩,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技术指导+贫困户+包回收”的模式,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品购销协议,并帮助贫困户解决种植技术问题,订单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贡菜,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公司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种植户的主观能动性,将具体项目由零化整,集约经营,统一指导,整体包装,做到既能经济效益最大化,又能保证产品安全和质量监督。据测算,每亩贡菜干活平均预计产量150至250公斤,平均按每公斤35 元计算,每亩可平均实现产值5250至8250元,全镇预计实现贡菜种植收入262.5万至412.5万元,成为全镇又一产业支柱。

(公司、合作社技术指导员在丫口村小虎田召开贡菜中耕管理现场培训会)

(双柏虎山德全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罗德全在丫口村小虎田现场培训贡菜削皮和剖条)

 

(公司、合作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将具体项目由零化整,集约经营,统一指导,整体包装,做到既能经济效益最大化,又能保证产品安全和质量监督。)

马龙村委会硝塘村民小组杨保龙家今年种植了2亩贡菜,因为是第一年试种,他没有敢大面积种植,但管理精细,长势较其他农户要好,预计产值达10000多元。而在丫口村委会的小虎田村,由于今年的市场行情也好,加上连续3年种植积攒了经验,普遍产值都达到8000元以上,特别是种植户罗德全、罗德礼等5户农户,交售贡菜2次已经实现收入10000元以上,待全部卖完,预计可以实现亩产值11000元至12000元。

(丫口村委会百亩贡菜种植喜获成功。图为合作社负责人与工作队员在加工、收购现场。)

(南华天健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合作社贡菜现场)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生血”功能,是稳定脱贫、持续脱贫、长效脱贫的根本途径。楚雄师范学院党委领导、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始终重视并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 依托妥甸镇资源禀赋,积极配合协助妥甸镇党委政府发展产业,在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中做到“量身定做、量体裁衣”,让产业挑起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梁,但由于是新兴产业,群众的种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亩产值从6000元到12000元不等,下步将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通过不断总结和推广,未来2至3年,要将冬春季贡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将其培植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确实让小“响菜”唱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声音”。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图文:苏建华 周自灵 李建斌 段智源 李鑫 张勇

审核:庄晓薪

编辑:邵建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