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致楚雄师范学院全体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亲爱的同学及家长朋友:

近况如何,甚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无私奉献构筑起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之中有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有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有那顾全大局的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更有全体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让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再次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伟大祖国的坚不可摧,伟大人民的坚韧与无畏!

多难兴邦,百炼成钢,这一刻,英雄而平凡的人们和他们无畏的气概、无私的付出共同描绘出一幅幅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的精美画卷,这画卷胜似圣贤书,满溢着师者千言万语的共情。相信全体雁山的学子及家长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无不备受激励、倍感自豪!这一刻,雁山草长莺飞,樱花待放,无不渲染着战胜疫情的悲壮与欢喜,无不期待着万千学子的归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云南省委省政府、楚雄州委州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结合云南省教育厅“五个禁止”和楚雄州“三道防线”以及其他相关要求和规定做出了一系列应对预案举措。根据广大师生及家长关注的开学复学事宜,现就需要您及家长们关注的问题以及继续协助支持的有关事项特告知如下:

一、心存敬畏,感恩生命,行有所止!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这场疫疾风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是一次磨砺与洗礼,让我们更好的懂得敬畏道德、生命和规矩。请全体学子及其家长们继续做好自我约束,服从大局,确实树立“服从管理就是敬畏规章、自我管理就是助力战 ‘疫’”的纪律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隔离和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出,在未得到学校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

特殊时期教育不分时域,你我都是榜样。作为全国文明校园的一份子,大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向身边的人言传身教。真诚希望大家慎独慎微,高度重视疫情,切实做好防护,用理性的认识、科学的方法为全家人乃至全社会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请全体学子主动关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加强互联互通,持续配合做好信息报送、异动登记等防控工作,直至疫情结束。

二、路且远、光阴迫,宅其身、抱道行!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为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采取“线上开课不返校”的方式,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进一步融合。学校制定出台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教学各个具体环节做了明确的要求和明晰的实施步骤。

学校决定于3月2日起(原校历学生正式上课时间)分批开展在线教学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育活动。相关实践实训课程,待学生返校后,利用周末或暑假补足教学环节,确保教学质量。请广大学子及家长及时关注课表,主动联系老师,确保按时“到课”,并按相应通知做好课程的退补选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正常进行,请毕业班学生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困难,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有序推进。请毕业生关注职业选择与职业规划,积极准备,做到理性择业、优质就业。

“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请广大家长利用子女在家这交心谈心、连心通心的宝贵时机,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人生规划,努力营造健康、温馨、和睦的成长环境。启迪学生“宅其身、抱道行”,将“居家学习期”转化为“自我提升窗口期”和“弯道超车关键期”,帮助学生提振精神、升华思想、砥砺品行。

三、健康第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共克时艰!

“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希望全体学子求知求智之时,更要强健体魄。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学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效配合起来,实现“五育并举”,构建起“三全育人“格局。希望全体学子在家能体恤家长的辛劳,广大家长能督促子女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卫生习惯,积极引导子女热爱生活,参与生活,提高独立生活本领;密切关注子女的心理状况,教育引导子女“共情而不伤情,多思而不多愁”,切实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直面即将战胜的疫情。

时不我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之下,全面战胜疫情指日可待,学校定将迎来大家的回归,请全体学生及家长务必时刻关注学校动态和文件通知,一旦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高校学生返校决定,学校将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相关返校通知,请全体学生及家长务必以学校官方通知为准。

返校前请全体学生及家长们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五个禁止”和楚雄州“三道防线”的要求,提前做好居家观察,做好健康体检,填写健康证明;返校途中,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出行交通安全,提高个人防骗意识。若出现身体异常要及时反馈,延迟返校并按规定程序落实请假制度。返校后学习生活各项安排按照《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参照执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当前全国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学校开学返校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将持续认真贯彻好党中央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抓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我们期待能与您及家人同心协力,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克时艰,静待雁山春暖花开!

楚雄师范学院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