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召开深化学分制综合改革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深化学分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党共同推进的改革任务、教育系统专责推进的改革任务,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10月10日,学校在教师培训楼第一报告厅召开深化学分制综合改革动员大会,学校全体党委委员、各学院、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工300多人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罗明东校长主持。

何伟全书记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对学分制改革做动员讲话,指出本次云南学分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目标,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书记强调,学分制改革要抓实“六个重点”、“五个原则”和“四个关系”;全校师生要明确学分制综合改革是学校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办学层次,夯实办学基础的重大举措,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抢抓机遇,走在前面,改出亮点,争取支持,为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施红星副校长阐述了学分制综合改革的背景,他指出,深化学分制综合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家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云南省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本质要求,更是提升我校办学质量的内在要求。他强调,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坚持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条主线,解决好学生好好学,老师好好教,学校好好管这三个问题,逐步扩大学生“四个自主”选择权,构建学生、教师、课程和资源四个中心,健全七个体系、两个制度。随后,施副校长对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的内 容和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罗明东校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对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明确责任、加强协同,全校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学院、教师要明确深化学分制综合改革是学校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实施的一项战略性行动,要做实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校上下要明确学分制综合改革是一项全校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学生和教师的切身利益,关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各部门、学院要向师生宣讲,做到师生全覆盖;四是狠抓落实、强化督查,要求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各学院细化改革方案,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学分制综合改革的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到实处。

本次学分制综合改革动员大会的召开,是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之后学校办学发展的一件大事要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学校以生为本、改革教育模式的一次意义深远的会议。学分制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学校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统一部署,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学校即将出台相关制度举措,强力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一步,学校学分制综合改革将与院(系)改革相结合,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与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相结合,通过构建完全学分制培养体系、完善完全学分制教学机制、健全完全学分制管理制度,形成完全学分制改革合力,凸显完全学分制改革特色,使我校完全学分制改革高端起步、后发优势、做出楚雄师范学院特色,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和科学的制度保障。

稿件来源:教务处

审核人:彭燕梅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