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楚师讲堂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深入推进免试认定改革,努力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学校召开2022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耿佳英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精神,切实把这项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促进师范生高质量就业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实,学校依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楚雄师范学院2022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楚雄师范学院师范生培养过程性考核办法》《楚雄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并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2022届师范毕业生报名。

为进一步推进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4月12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会议。学校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施红星主持。

会上,教务处彭燕梅传达了教育部以及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学校近期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即将开展的师范生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明确了工作要求。

施红星就如何更加有效地完成好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清楚明确校内考试的目标任务,努力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标准和要求融入日常课程教学,确保校内考试与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同质等效;二是要认真抓好报名审核、命题制卷、考核组织、结果认定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工作,确保免试认定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工作中要注意加强沟通,按照工作清单化的思路来开展各项工作;四是要严肃工作纪律,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考试安全有序,杜绝舆情。

校长王资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历程,就如何将改革精神和要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以及如何做好学校师范生免试认定工作展开热烈研讨。王资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把这项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好事做好做细做实。

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是进一步深化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规范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和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师范生顺利就业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依照《楚雄师范学院2022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那些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学子进入教师队伍后备军,努力造就一批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供稿:教务处

审核:彭燕梅

编辑:耿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