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楚师讲堂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传播主流文化,促进社科普及——“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2021年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陈玲    

2021年“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已于岁末圆满闭幕。在省社科联的关心重视、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学院、部门的支持下,我校社科联(科学技术处)按照年度计划,先后举行高质量精品讲座12场,直接受益师生听众3000余人次。“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集思想性、知识性、科普性为一体,致力推动学术研究交流及社科普及,发挥社科普及平台作用,达到了服务师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紧紧围绕弘扬主旋律选精品。讲座选题紧紧围绕以宣传和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普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创新精神为主旋律,紧密结合学校师生思想工作实际,结合青年学子所思所想、突出政治引领,精心挑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等6类精品专题中的12个讲座。其中4位主讲嘉宾的讲座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从不同视野为师生系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使广大师生更好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3位主讲嘉宾的讲座属于“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专题,阐述科技前沿领域发展情况以及我国、我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介绍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有关知识;2位主讲嘉宾的讲座属于“历史文学艺术”专题,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云南各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现当代艺术、民间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涵养人文精神、家国情怀。还有3场讲座分属于“对外开放与国际形势”“健康中国与百姓生活”及教育专题,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二是讲坛嘉宾层次水平高。2021年坐客“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的12位主讲嘉宾中,有云岭学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等省内知名学者,嘉宾们在讲座中展现了不同的专业背景和院校文化,满足了师生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维。

三是增进交流服务地方。校社科联(科学技术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主讲嘉宾到学校讲学的良好契机,请主讲专家到有关学院或部门进行学术和工作指导,在讲座之余,省社科联王建华副主席对学校社科联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云南大学郭台辉教授对我校有关教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课题进行学术指导,云南民族大学高飞教授亲临物电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大理大学刘晓巍教授到校主讲《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的法律责任区分及防范与处理》时,及时对接州教育部门,将之列为楚雄州校园安全专题培训内容,楚雄州政府办联系教育系统的有关领导、楚雄州及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学校安全分管领导及安全科(股)长、州属各学校、各县市高完中、职中及规模较大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安全副校长(副园长)、管理人员150人参加听讲,对推进楚雄州中小学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供稿:科技处

审核:王志刚

编辑: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