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防控公告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安排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各学院: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以及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在线上教育教学中有效发挥作用,结合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有序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和有关工作的通知》(云教函〔2020〕21号)和《楚雄师院关于新学期疫情防控学生未返校期间有序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的通知》(楚师字〔2020〕21号)的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相关事宜安排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持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做到“五个到位”,即政治责任落实到位、预案方案管理到位、学生摸排管控到位、教育管理服务到位、宣传动员引导到位。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各学院要切实负起学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人员和预案提前到位,确保开学返校通知下达后能迅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2.弘扬正能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各学院要积极发声,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生动讲述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大力宣传防疫知识,主动回应学生关切,坚定广大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我校学生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同时,还要教育和引导全体学生,在执行属地防控疫情规定和落实各项政策法规中,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传播文明,弘扬正能量,为“全国文明校园”增光添彩。

3.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坚决打赢输入性新冠肺炎阻击战。各学院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全体学生”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责任,积极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强化全体学生的自我管理,把在线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持续严格执行一日一排查制度,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健康动态,严格执行一日一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谎报、误报、漏报和瞒报,采取“人盯人”措施,坚决打赢输入性新冠肺炎阻击战。

4.加强对学生抗疫志愿者的联系和指导。各学院要排查和摸清本院学生抗疫志愿者的底数,并经常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提醒和指导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开展工作,避免被交叉感染。

二、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各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团委书记合理搭配在线开学期间网络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时间安排,在前期开展教育引导基础上,进一步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用阳光的心态彼此陪伴、共度时艰,在思考、拼搏、奋斗和实践中经受磨练,收获成长。

1.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易班网、各级各类抗击疫情专题网站等平台,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视和新闻视频、收集典型案例、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深刻认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和医护工作者“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负重逆行的责任和担当,深刻认识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温暖与美好,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祖国和一种信仰的力量,进而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进一步加强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合理利用政府、学校发放的各类“防疫指南”,通过微信、微博、QQ、公众号等各种有效渠道,发挥好“互联网+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作用,采取课程学习、知识检测、趣味答题等形式,及时对学生加强生命和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疫情发生的原因背景、症状表现、鉴别方法、防护手段、治疗措施,做到理性认识、科学防治、消除恐慌情绪,教育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3.进一步加强法制和规则教育。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更是一个体系复杂、结构紧密的系统工程,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地政府的规定,积极配合所在地疾控部门的要求,在疫情面前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令行禁止、服从指挥,唯有上下同心、步调一致,方能赢得最终胜利。要通过对各类确诊病例的发病过程追溯分析,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消除侥幸心理,遵守规则,分清是非,做好防护。要结合当前发生的典型警示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在线开学和每日健康检测的科学道理和重要意义,坚决服从学校安排,做到“学校不通知绝不返校”,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状况监测报告,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要加强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集思广益,积极行动,正面发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和不转发不正当言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4.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和感恩教育。危难之时方显担当本色,要通过学习了解全国各地调集医疗精干力量、应急物资驰援武汉和党中央做出“一省包一市”抗击疫情决策的坚强决心,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的实质内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好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临危受命、迎难而上、负重逆行的高尚品格和勇气担当。要切实加强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让雁山学子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温暖和关爱。

5.进一步加强居家防疫和在线学习指导教育。在线开学意味着延长居家时间,要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居家生活,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要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好每天的时间,提高“互联网+教育”下的学习适应力,按照学校要求自觉有序参与在线教学和学习,配合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在线学习。

三、持续做好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广大学生的生活和工作平衡,为了疫情防控期间为我校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求助者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维护心理健康,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月中旬开通了QQ号专业心理援助服务热线,但仅靠心理咨询中心的几位老师是远远无法满足学生需求的,还需各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一大批学工队伍的介入,携手推进。

1.各学院要把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业心理援助服务热线(QQ号:3440222426)告知全体学生,让他们有需要时及时咨询。

2.各学院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中的心理状况,特别要关注心理困顿较严重的学生,并把相关信息反馈给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

3.各学院要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工作,通过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电邮解惑等方式,按照点面结合的原则,既要做好面上的辅导还要做好个性化答疑解惑,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4.各学院有关人员应当充分尊重求助者的隐私权,未经求助者知情同意,严禁将求助者的个人信息、求询问题以及相关信息透露给第三方,严禁利用上述信息谋取私利。

四、持续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发展大局和安全稳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进入黄金期和高峰期。各学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在线开学及学生返校后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 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原计划举办的毕业生现场招聘等各线下活动一律暂停或推迟。各学院要认真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审核用人单位资质,促成网上实现面试签约、网上全程跟踪审核管理等机制。

2.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各学院要主动与用人单位加强联系和协商,说服他们采纳通过短视频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采用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要通过本院就业网、毕业班QQ群和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发布各级各类招聘信息;要认真督促学生积极参加教育厅、我校和兄弟院校组织开展的线上招聘会,在严格减少毕业生流动情况下稳步推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3.增强在线指导力度。要创新开展线上职业指导、就业指导和求职技巧指导,加强网上求职观摩、模拟和职业体验,加强求职心理疏导,引导慢就业、不就业的毕业生增强社会责任感,以积极的心态和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

4.简化优化就业手续。要与用人单位加强沟通,说服他们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因客观条件制约,学院可依据个人承诺书及有关材料的电子版照片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升学、出国(境)等手续,并以适当方式向毕业生反馈办理结果,待疫情解除后,毕业生将有关材料原件提交至学院或学校。

5.及时统计上报信息。要动员学生签约后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照片报送就业信息到各学院,各学院信息统计员要及时在全国就业系统里上报相关信息。

6.督促学生学好在线就业指导课程。各学院要按学生工作部就业创业科的通知要求,安排和督促学生学好我校开设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在线课程以及教育厅支持各高校开通的“互联网+就业创业课程”,不断提高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五、持续抓实国防教育与应征入伍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防教育与应征入伍,要利用在线团日活动、在线班会和QQ群、微信群、“我在校园”平台等多种载体全面全方位开展国防教育和应征入伍动员,把应征入伍工作宣传到每一名学生,力争做到人人知晓,积极参与。

1. 充分认识征集大学生入伍的重要意义:第一,征兵工作是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和造血工程,征集大学生入伍是支撑民族复兴伟业的基础工程。第二,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紧迫需要,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大量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列装,不少部队出现“装备等人才”的现象,大学生入伍,可以有效提升驾驭先进武器装备能力,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第三,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军民团结凝聚的合力非常强大,拥有丰富人才和教育资源的高校是军队优质兵员的战略储备基地,要充分发挥战略储备基地的重要作用,为人民军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兵员,为国防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 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要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微信、QQ、电子邮箱和书信等各种途径,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征兵政策解读,帮助他们从政治前途、经济收入、学业问题、成长成才、创业就业等五方面算好“五笔账”,并让他们明白部队是一所大学校、一座大熔炉,大学生参军既能解决人生抉择的种种困惑,又能在部队百炼成钢,成为国家栋梁,动员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报名入伍,说服学生家长支持子女投身国防建设。

3. 及时向学生和家长推送本年度征兵工作的新变化(例如,上半年征兵计划合并到下半年完成、征兵报名截止时间和运送新兵时间、上半年报名应征入伍的男青年将自动转入下半年征集报名、上半年报名应征入伍的女青年将自动转入下半年征集报名、取消201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2020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和相应征集年龄放宽到23周岁的规定等),让有参军入伍意向的学生及其家长心中有数,早准备、早行动。

4. 对有参军入伍意向的学生及其家长做好细致入微的引导和鼓劲工作,同时从流程手续和提交材料的规范性、时间节点的时效性等方面主动提供帮助。

六、持续做好在线资助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实际,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妥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1.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各学院要及时了解并主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状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孤儿、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学习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因疫情突发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通过规范程序予以资助。

2.协调解决学生在线学习期间的实际困难。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摸底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学生的现实问题和合理需求,确保每位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按照学校教学安排顺利开展学习和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3.按学生工作部关于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的有关通知,认真做好线上评定工作,确保各项评定规范有序、精准无误。

4.及时掌握家庭成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学生情况,热情关心、关爱和帮助他们,确保他们的家庭成员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

七、持续做好有关招生考试工作

1.科学编制本院招生计划。各学院要按学校专业设置调整的有关规定,科学编制好2020年招生计划,在招生考试科通知的时限内报送。

2.认真做好在线招生宣传材料的准备工作。各学院要按学校专业设置调整的有关规定,认真提炼本院招生宣传材料,在招生考试科通知的时限内报送。

3.调整优化招生宣传方案。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在校师生和校友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安排人员做好线上宣传和在线咨询工作。

4.合理调整有关专业的考试方案。人文学院要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就书法学专业考试事宜主动与有关省市招生考试机构沟通协调,进行统筹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杜绝违规违法情况的发生。

在学生开学返校前开展在线教学期间,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涉及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等学工队伍的作用,热心、热情、周到、细致地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顺利。

 


楚雄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楚雄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