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推普专栏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马丽    

各学院、部门:

2022年9月12日至9月18日为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本届推普周活动进行了部署,云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也结合云南省的推普工作实际进行了安排。为组织和开展好我校本届推普周各项宣传活动,现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推普工作实际,将学校本届推普周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9月18日。

四、宣传内容

1.充分发挥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的作用,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营造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主体的和谐语言生活,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营造良好的“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语言文字环境。

2.结合师范专业普通话技能训练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全面开展,促进学生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提高教师职业技能,为将来储备较高普通话水平的师资力量。

3.积极配合国家语委、省语委的语言文字规范及宣传工作,组织好国家、省级及学校的诵读、书写、演讲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活动要求与安排

1.校语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开展推普周期间的各项宣传活动,通过制作电子宣传屏、校园网、微信等专题栏进行大力宣传。

2.校语委组织好第21届 “金梧桐”朗诵大赛,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营造普通话学习的浓厚氛围。

3.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开展好学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以测促学,抓好普通话的普及、推广和提高。

4.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好本单位的推普周宣传活动,开展诸如诗文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竞赛、普通话等级测前培训辅导、普通话学习经验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5.各学院要认真组织,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云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及本届推普周宣传内容(见“校园网”推普宣传栏)。

6.各学院组织好班级推普活动,要求以班为单位,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制作推普宣传“黑板报”一期,并组织专门检查组进行检查。

六、其它要求

请各学院做好本届推普周活动的总结,于推普周结束后(9月19日前)将活动总结交到学校语委办(行政楼1-3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atongotng@cxtc.edu.cn。

联系人:马彤彤,电话:0878-3139719。

特此通知

                                                                       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