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推普专栏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金风送爽的九月,我们刚刚开启了新的一学期,师生们渡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重新回到了从教和求知的课堂。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们迎来了“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宣传周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国家通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各民族交流交融提供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国际国内交往日益频繁,对于大力推广、积极普及普通话提又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方言所造成的隔阂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普及普通话,实现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是普及教育、发展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语言文化,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更是如此。

在此,我们向学校广大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这已是我们师范院校师生耳熟能详之语,用标准优美的普通话进行教学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作为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师范院校,我们的教师应该利用课堂,担当起为学生作好普通话示范的责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普通话水平。作为未来基础教育师资的今日在校同学们,更应该好好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磨练自身本领、强化自身技能,为未来所从事的育人事业,作好最佳储备。

老师们、同学们,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的语言面貌、语言素质关系到我们今天或未来的教学效果,它是一项育人本领。特别对于同学们来说,将来,我们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可能会变成一场“好雨”,无声地滋润着孩子们的梦想。因此,我们任重而道远!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基本技能,为我们的教育工作做好准备!让我们从讲好普通话,提高普通话水平开始,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让我们提高规范字使用意识,共同创造一个规范的语言书写环境!

学校语委

学校党委宣传部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