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推普专栏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推普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推普倡议书

  

老师们,同学们: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由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不同方言师生组成的大学来说,普通话的推广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2017911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做好今年“推普周”的宣传工作,营造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温暖的校园环境,我们现特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
、提高认识,积极推普
   
把推广普通话提高到爱国主义的高度,使学普通话、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行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促进文化觉醒和文化自信。
    2
、规范用语,规范发音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积极练习和纠正普通话的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板书、作业、各类文件、宣传品使用规范汉字,不写错字、别字,发现错别字及时改正。同时,对不规范发音和文字要给予指正,对不规范的文字要予以指正,自觉做好推普宣传,为建设和谐、文明校园贡献一己之力。
    3
、人人参与、从我做起
   
树立“说普通话,用文明语”的意识,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随时随地使用普通话,多说、勤练,让说普通话成为一种习惯,让标准语响彻我们的校园。
    4
、互相监督、大力推广
   
在与周围的老师、同学、朋友、家人的沟通和交流中,注意推广普通话,带动身边的人说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讲普通话的语言氛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互相监督、相互督促,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书同文,语同音。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共同打造雅正、文明的校园文化,为创建内涵发展、特色鲜明的大学而努力。

 

楚雄师范学院语委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