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通知公告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师生是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之一。为有效预防与控制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请广大师生关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相关信息,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一、冬季常见传染病的种类

冬季易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水痘、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流行性脑膜炎等,这些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都是通过空气经呼吸道传染的,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极为重要。

二、学校常见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目前导致每年季节性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是H1N1和H3N2亚型;乙型流感病毒可分为Victoria和Yamagata两个系,每年和甲型H1N1、H3N2流感病毒共同循环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牛且未发现人类感染。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2、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较少。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儿童和青少年为易感人群,学龄前儿童多见。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3、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如出现肺结核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楚雄州医院、楚雄市医院感染科接受检查和治疗。其中楚雄市医院是楚雄州结核病的定点医院,楚雄市医院新区开设有结核门诊。国家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治疗,对咳嗽、咳痰超过2~3周的可疑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的由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统一治疗方案所需的抗结核药品。每次通常需要三种或四种抗结核药物一起服用,必须连续服用6~8个月。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经过正规治疗,两星期后传染性大大降低,坚持全程治疗,95%以上的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若在服药初期症状好转后治治停停,就容易复发或产生耐药性,形成复治或难治性肺结核病人。

4、流行性腮腺炎: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5、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临床早期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症状、眼结膜炎等,部分患者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Koplik斑),是麻疹的典型表现,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从耳后、头面部开始向全身扩散,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麻疹的典型特征。

6、流行性脑膜炎: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粘膜瘀点、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本病主要经由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较多。

三、如何预防传染病

(一)为消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校定期对环境卫生尤其是教室、图书馆等教学场所和食堂、宿舍、厕所等生活场所进行清扫和卫生消毒,以确保师生学习和生活场所清洁卫生。

(二)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需要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1、各学院应认真开展晨(午)检,并按时上报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统计表,如发现疑似传染病或确诊传染病应立即报告学校卫生所。卫生所电话3124541。

2、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一经确诊传染病,需立即报告。患者按照医院要求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病愈后需持医院开具的病愈返校复课证明方能返校。

(三)呼吸道传染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以下几点措施可供参考:

1、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避免去疾病流行的地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网吧、KTV等;建议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外出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4、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5、合理饮食,注意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6、勤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七步洗手法);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若无消毒剂也可用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双手。

7、预防接种:注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呼吸道传染病都有相应的预防疫苗可供注射,注射后可以获得免疫力,且不易被传染,即使被传染其症状也很轻,所以如有需要可以到楚雄州、市疾控制中心或中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相关疫苗。


保卫处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