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通知公告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肺结核的预防知识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近期以来,一些地方陆续出现散发肺结核。现就肺结核知识为我校师生做个介绍:

一、结核病的主要症状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在身体各个器官发病,但多发生于肺部。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患了肺结核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月经失调等。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的最主要症状;

2咯血:是肺结核病常见症状之一,从痰中带血到每次多少不一,血色鲜红带泡沫;

3胸痛:位置不定的隐痛或钝痛,有时胸闷;

4午后潮热:体温一般38℃左右,午后逐渐升高,夜间出汗。

二、结核病怎样传播

肺结核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 控制结核病传播最有效的措施是尽早发现病人并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通过药物杀死结核杆菌,降低和消除传染性。此外,病人不要当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必要时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居室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

三、肺结核的检查诊断

肺结核病是国家列入归口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如出现肺结核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楚雄州医院、楚雄市医院感染科接受检查和治疗。其中楚雄市医院是楚雄州结核病的定点医院,楚雄市医院新区开设有结核门诊。

四、结核病的治疗

国家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治疗,对咳嗽、咳痰超过23周的可疑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的由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统一治疗方案所需的抗结核药品。 每次通常需要三种或四种抗结核药物一起服用,遵医嘱每日或隔日服用,但必须连续服用68个月。 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经过正规治疗,两星期后传染性可基本消除,坚持全程治疗,95%以上的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若在服药初期症状好转后治治停停,就容易复发或产生耐药性,形成复治或难治性肺结核病人。

五、学校结核病的预防

结核病主要是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而感染。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可传染10-15个健康人,因此预防肺结核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咳痰三个星期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的学生,应怀疑肺结核,要及时报告学校卫生所,及时到楚雄州、市医院检查治疗。

咨询电话 楚雄师院卫生所: 3124541.

 楚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 6086037

2、学生或教职工一旦确诊肺结核,首先要隔离,需办理休学或者休假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他同学。经过规范治疗治愈后,需定点医院开具的复学复工证明才可以复学、上岗

3、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到校开展的筛查工作。筛查项目有拍胸片,结核菌素试验(PPD),如PPD为强阳性则需再做痰涂片检查,以上检查项目均为免费。

4、各学院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登记,如发现疑似传染病或传染病需及时报告卫生所。

5、学校做好新生体检和教职工年度健康检查,并将结核病检查(胸片,结核菌素试验(PPD作为健康检查的主要内容。

6.学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洁和消毒,定期对教室和宿舍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减少传染病感染和传播的机会。

7、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将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8、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9、初生婴儿进行卡介苗预防接种。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歧视患肺结核病人,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照顾,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规范治疗2-3周后传染性就会大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家进行治疗和康复。

总之,我们只要认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能有效的预防传染病。

 保卫处(后勤保障处)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