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学习资料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谢莹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战略的新思想、新思路。其中,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当前扶贫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新要求,是解决扶贫工作底数不清、指向不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相关背景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省时强调,“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要求我们“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下大气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绝不能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掉队”。

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会议作出了“六个精堆”、“四个一批”的工作部署,要求“选派扶贫工作队,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是省委、省政府结合云南实际,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的具体措施、有力抓手、实战武器。8月21日,省委召开全省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纪恒书记和陈豪省长对全省打赢扶贫攻坚战作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州委、县委也相继召开了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之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学校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是按照省、州、县有关要求,顺应形势发展需要,瞄准贫困对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全校上下及各挂联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全校挂联丫口村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576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必须按照省、州、县要求,树立新的帮扶理念,把扶贫攻坚任务明确到部门、把帮扶群体明确到广大干部,实行不脱贫不脱钩的责任机制,切实做到帮扶精准、任务精准、脱贫精准。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就是按照上级要求整合全校各级各类帮扶力量,统筹安排,从体制机制上建立集中调动全校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管理资源为一体的扶贫开发到村到户的全新模式。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和义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打赢扶贫攻坚大会战。

二、转变作风、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是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生动课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及挂联部门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牢记服务宗旨,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诚挚的群众感情,以严和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学校已经发布实施《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方案》,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贫困群体,责任到人做好“挂包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要任务就是要把扶贫的任务聚焦到全村7个村民小组、134户贫困户、576个贫困人口,要把扶贫任务聚焦到扶贫点上,聚焦到困难群众身上,责任到人做好结对帮扶。我校将派出以校领导为组长的7个扶贫工作组及时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工作。根据省、州、县工作部署,这次确定的“挂包帮”安排情况,将保持长期不变、不作调整,直到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平困户精准脱贫,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二)践行宗旨意识,深入群众开展“转走访”。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学校方案的部署要求,及时到所确定的挂包村、户开展“转走访”工作,确保10月10日以前完成第一轮遍访。做到:只要是我们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不论他们居住在什么的地方,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远,我们都一定要进到村、入到户、见到人,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实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最偏远、最贫困的地方走访调研,让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直接接触党员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既要“身到”、更要“心入”,既要下得去、更要融得进,做到“一看、二听、三问、四想”,访真贫、访实情,把扶贫对象搞准、把家底盘清,坚决杜绝蜻蜓点水、形式主义现象发生。一看,就是要进村入户看农户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穿衣吃饭的情况,估算其贫困程度;看农户的土地情况、生产条件和牲畜存栏情况,估算其农业收入和生活支出;看农户的劳动力状况和有无病残人口,估算其务工收入和医疗支出;看农户受教育程度和在校生现状,估算其发展潜力和教育支出。二听,就是要主动和群众拉拉家常,听群众发发牢骚、倒倒苦水,听群众对政策的意见、对干部的看法、对工作的建议、对今后的想头。三问,就是要在“看”和“听”的过程中,对有疑虑的地方主动询问,对事关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最直接的问题要开展问卷调查,把情况搞得更清一些、把问题摸得更透一些,真正把遍访转化为“深访”“精访”。四想,就是要在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分析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仔细琢磨脱贫致富的思路、方案、措施,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帮扶计划或对策建议,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理清思路、找准出路,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

要通过深入开展“转走访”、点对点把脉问诊,全面准确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因村因户制定措施,做到挂钩部门有包村计划、挂钩干部有帮户计划,逐村逐户量身制定脱贫“菜单”、按单“下厨”。要有针对性地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一批、通过培训转移脱贫一批、通过异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五个一批”,按照产业扶持、安居建设、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能力素质提升、金融支持等“十六个到村到户”,梳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项目,立下承诺书、确定作战图,力求有计划、有任务、有项目、有时限,把各项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到期结硬账。同时,要把精准识别工作与遍访工作结合起来,对遍访中发现非贫困户、“两无”户、五保户、残疾户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按相关程序,一律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排除,此项工作于10月15日前完成。在进行识别时要坚持“六不纳入”、“四个优先”的原则。六不纳入:即有公职人员的家庭,指父母或子女;参加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的家庭;户籍不在本村的家庭;有轿车、客运车、货运车、工程车等大型机动车家庭;有商品房家庭;有实体产业家庭。四个优先:即重病人家庭优先,重度残疾人家庭优先,重灾户家庭优先,危房户家庭优先。精准识别工作要确保程序合法、数据准确、真实,得到群众的支持认可,杜绝因违反程序、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和社会不安定因素。

(三)立足帮扶力量,建好驻村工作队。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是新时期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如果说精准扶贫是“滴灌”,驻村干部就是“滴灌”的管道。目前,我校按上级要求派驻丫口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并已驻村开展工作。

(四)创新工作机制,规范管理确保实效。一是建立示范带动机制。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带头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带头包村包户、带头制定帮扶计划、带头落实帮扶措施,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建立资源整合机制。按照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村”的要求,强化项目资金整合使用。各挂联部门要加大统筹力度,做好整合“文章”,以项目为载体,把挂联部门分散资金聚集起来,使扶贫资源配置目标更加聚焦、管理更加精细、资金使用更加高效。三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把“挂包帮”“转走访”与建强基层组织有机联系起来,加大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力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广大群众中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四是健全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挂包帮”“转走访”根本落脚点是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挂联单位、全镇干部职工要把“挂包帮”“转走访”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常态性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干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五)发扬自力更生,依靠群众脱贫致富。要扎实做好对群众的亘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发动群众主动参与脱贫计划,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伸手要”为“动手干”,变“输血”为“造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正确引导群众预期,切忌好高骛远,影响扶贫开发工作持续性。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群众为主体实施扶贫开发项目,依靠群众力量办成群众受益的事,防止项目实施与农民脱贫致富“两张皮”,不搞拔苗助长和短期行为。

要根据遍访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要具体落实到“十六个到村到户”、“五个一批”上,在分析找准致贫原因的前提下,对症下药,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研究相关帮扶配套措施,科学合理制定扶贫计划和措施,制定扶贫计划和措施要与村(组)、群众商量,坚决杜绝帮扶计划、扶贫措施与群众意愿背离,形成“两张皮”。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工作领导。学校成立“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工作。学校建立7个扶贫工作组,具体开展对丫口村7个村民小组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各工作小组成员部门根据学校领导小组和本工作组的工作安排,扎实抓好工作落实。各工作组各成员部门要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沟通,形成工作合力,避免单打独斗。

(二)强化督促检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督促检查,开展经常性督查指导。对没有积极开展工作,或者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及相关人员将进行通报。

(三)强化工作纪律。广大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纪律规定,体察民情,珍惜民力,轻车简从,切实做到“六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不准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层层搞陪同和迎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认可,自觉维护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良好形象。这次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涉及到领导干部个人信息、一些特殊群体信息,一定要按照保密制度要求,做好有关资料和信息管理,切不可发生泄密事件。

(四)强化舆论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要积极利用学校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挂包帮”“转走访”的重要意义和制度措施,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动员和号召全小师生积极支持参与“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挖掘提炼和总结推广。

如期实现扶贫开发各项目标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县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宗旨意识,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让乡亲们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迈进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