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这个支部不简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17名毕业生党员,有16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10人被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支部所属专业2022届毕业生有2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总人数的23.7%。这,就是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

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共有党员50人,按专业下设2个党小组(其中正式党员31人,预备党员19人)。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团结有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党群关系和谐,“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规范,规章制度健全,活动扎实有效2022年党支部定级为先进党支部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坚持以党建促学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学生求学问真成效突出。支部的48名学生党员共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6人次,省政府奖学金2人次,校级“三好学生”称号23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取得的成绩只是学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引领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成为学校狠抓党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好注脚。

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的认识,带领70个党支部、1545名党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信仰力量,扛实政治责任,落深落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办学治校、人才培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的主心骨作用,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时代答卷。

提高站位,立德铸魂有信仰。学校党委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责任落实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了“思想引领、党建驱动、思政着色、文化育人、知行添彩”的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一体化育人模式,推动“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形成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加强建设,强基固本有底气。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师生深入参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党委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一是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载体,通过理论武装、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教学、微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渠道、硬举措,分期分批对师生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完善《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的实施意见》,领导班子每名成员联系一个师生支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统筹开展二级党组织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基层党组织育人功能发挥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将党建工作考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三是按照“建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发展、教育、管理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等支部职责,强化支部育人功能,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双带头人”培养机制,激发党员育人成才意识,以战斗堡垒的突出作用促进人才培养的提质增效。

打造特色,氛围浓郁有品牌。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作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打造特色专业文化、二级学院文化,为“三全”育人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通过“入党仪式感教育”党建文化品牌,“道德讲堂”、“党史经典著作品读”等思政类文化品牌,“党员示范岗”社区文化品牌,“教具设计大赛”“教学能力竞赛”等技能类文化品牌的宣传展演,夯实多层次、立体化的学风建设工程体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守正创新,载体丰富有成效。出台《楚雄师范学院发展党员仪式感教育规程》,集中开展“入党申请书递交、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入党志愿书填写、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和预备党员转正”七个仪式感教育,严格党员发展关键环节管理,激励党员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以“树标杆、学典型党性、促党建”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内表彰、党员教育、党内外帮扶和主题党日活动。学校精准扶贫党支部等2个党支部获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与“纲要”教研室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获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和“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



供稿:组织部

审核:周开进

编辑: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