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我校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马丽    

端午近,粽香飘。端午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6月1日下午,由校团委、后勤总务部主办,学生社团部新征程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花果山校区溢香餐厅门口拉开了序幕。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全,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资,副校长陆华与师生一起进行现场劳动教育实践体验。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端午节由来、历史,与端午有关的故事。王资校长为活动致辞。她对全校师生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和暖心的节日祝福。王资校长希望全校师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体悟,学习和践行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家国意识、合作精神和文化自信;号召全校师生在感受端午佳节的浓厚氛围的同时,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践行文明风尚、凝聚文明力量;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包粽子活动学习劳动技巧,积极参与各类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在真实的劳动场景中传承劳动精神、体味奋斗内涵。

五色丝线,又俗称五色丝、五彩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五色为吉祥色。参与活动的师生互相在手腕拴上五色丝线,体健学院舞龙舞狮队、恰恰舞蹈队的开场表演表达了美好祝愿。主题实践活动设有包粽子体验区和竞赛区、投壶比赛、夹弹珠比赛、乒乓球过河比赛等活动环节。活动现场,老师们早早准备好了粽叶、糯米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必需用品,师生们围在一起,认真地学习着一招一式:卷粽叶、填米、压实、盖紧、扎绳……青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在师生们手中瞬间便包成了一个个棱角分明的小粽子。虽然可能有的“露馅”了,可能有的长相“特别”,但同学们却成就感十足,纷纷炫耀着他们的劳动成果。包粽子竞赛区的同学们配合默契、喜笑颜开,一边高高兴兴地包粽子,一边互相交流包粽子的方法,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快乐而温馨。师生们实际操作,亲身体验,既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也让同学们掌握了包粽子这一传统手艺,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经验。本着卫生、节约的原则,粽子包好后,后勤总务部将包好的粽子在食堂蒸煮并发放给师生。活动尾声,语言文化学院2021级人文教育专业赵娜同学演唱了《这世界那么多人》,次元社、文心国学社的同学们进行汉服时装秀表演。

我校重视劳动教育,坚持劳动育人。通过开展本次“品味端午传承文明”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全校师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激励同学们知行合一,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开展了劳动教育,感受到师院这个大家庭的浓浓粽香和脉脉温情。

供稿:校团委

审核:尹坤萍

编辑: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