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坚持学生中心地位,为学生技能提升保驾护航——我校2021年上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测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陈玲    

2021年上半年,我校共有2443名学生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为确保本轮测试工作顺利完成,教务处未雨绸缪,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精心谋划,系统安排。本次考试在安排学生的测试批次时,对后期普通话合格证书分发面临的各种困难进行了充分预估,最终采用了既坚持以学院为基本组织单元的考试批次安排,又尽量避免与各类社会性考试以及校内教学活动相冲突的模式,以此来确保学生既能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等社会性考试以及校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活动,又能按时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参测率,做到“两不误”。(2)优化流程,保证质量。充分利用教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内部的各项数据和功能,进一步简化学生报名操作和缴费流程。因应新版测试系统人脸识别功能需求,在利用教务管理系统组织学生报名的同时一并将教务系统内一些拍摄时间久远、图片质量不佳的照片进行了更新,保证和提高了学生基础数据的质量。(3)细致检查,做足保障。学校普通话测试室已建成使用十余年,部分设施设备已经日趋老化,潜藏着较大的运行风险,为保障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务处于测试开始之前就对各种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确保各种设施“用得成,行得稳”。同时,基于已有的测评经验,不断优化调整考试用机的相关参数,让各类品牌的考试耳机均达到较高的灵敏度和采音质量,将试音失败率降到了1%以下。(4)严守要求,保障安全。依照学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要求,坚持在每次组织测试之前,都协调相关部门对测试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确保考场的安全卫生。

2021年5月9日至30日,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测工作如期进行。在此期间的每个周末,教务处全体人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管理即服务”理念,竭尽全力的为参加测试的每一名学生站好岗、服好务。一是做好咨询。在测试报名、测前指导、现场测试等环节积极主动为参测学生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及时为他们解惑答疑;二是强化指导。为让学生尽快熟悉考试流程,提高考试效率,制作并发布了《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生注意要点》(PPT),同时在学生候考期间全程播放《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学生参加考试流程》;三是优化流程。对当天参加考试的全体学生进行集中编组管理并按流程定时流动,保证了整个考试过程的顺畅有序;四是持续改进。组织开展测试情况问卷调查,向参测学生征求意见建议,为后续加强和改进普通话测试工作找寻科学依据。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截止2021年5月30日,全校累计有2410名考生参加测试。目前,机测部分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人工测评和复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

当前,正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热火朝天推进党史教育的关键时期,教务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为全体参测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体人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乐于奉献,为夏季炎热的校园带来了一缕缕清香,平添了一丝丝温馨。

供稿:教务处

审核:彭燕梅

编辑: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