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作家帕男应邀到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开展“文学的苦难与荣耀”主题文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陈玲    

5月19日下午,作家帕男应邀到楚雄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开展“文学的苦难与荣耀”主题文学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刘祖鑫教授主持,200多名师生参与聆听。

帕男本名吴玉华,楚雄州文联专职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创作成果丰硕,最近以突破固有乡村模式的全新写作手法创作出版《大冲刺——云南十五个特有民族脱贫记》《绝响》《生态云南记》等多部反应时代主题的纪实文学佳作,影响广泛。

讲座上,帕男从自己苦难的人生经历谈起,以“文学的苦难与荣耀”为主题,从路遥、张扬等著名作家的生平、文学观念和文学创作三个方面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感悟。

作家以《平凡的世界》、《第二次握手》为例,阐释了创作中不能将自己的思想情绪误认为是时代的,一定要从自己的生活体验中寻找到广阔而深刻的社会内容。强调无论在什么时期,作者都应该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不懈奋斗。作家提出文学中最珍贵的地方在于对底层普通人命运的关注,要以浓厚的个人生活经验为基础,去书写底层人民的艰难。以路遥、张扬的“用奋斗补偿人生的缺憾,不悲观,不放弃”的文学核心精神去创作文学作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文学与时代、文学与命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创作原则、提升创作水平,如何在课堂外能更多的学习知识、开拓视野,提供了启发引导作用,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奋斗精神这一“时代底色”的认知,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明确人生理想,坚定前进方向,让人受益匪浅。

供稿:教育学院

审核:吴永社

编辑: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