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学经验,找差距,促提升——王资校长带队赴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为贯彻落实全省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2021年4月26-27日,王资校长、施红星副校长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国有资产与信息化管理处、人事处、学生处、办公室相关人员一行九人赴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就学分制综合改革开展工作以及“三中心”运行情况进行了学习交流。在学习交流过程,两校的同仁都倾囊相授,为我校介绍了很多学分制改革经验。

在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介绍了师大学分制改革与专业建设整体情况,着重介绍了改革思路、措施和存在的问题、困难。教务处陈广云副处长介绍了学分制开展情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具体改革举措。学校依托三个中心(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实施导师制、学籍预警和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等学分制的改革,以及课程准入和等级评价制度。进行新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三中心以及质评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分别就各中心工作职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会后,武副校长陪同王校长一行参观了云南师范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办事大厅。

在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旷锦云从对学分制综合改革的认识、学分制改革的实践两个方面,介绍了财大学分制综合改革的情况,对我校推进学分制改革提出有益建议。财大教务处、信息中心以及“三中心”负责人也详细介绍了学分制推进落实情况。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财大通过不断推进以“三中心”为重点,健全了选课制,实现了学生四个自主(自主选择专业、教师、课程、学习进程),“三中心”做到完全服务于学生学业。在学分制背景下实行学业导师制,实施课程准入评价、课程教学质量等级评价等措施,对教师实行新的绩效分配制度,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和培养,全面推进了学分制综合改革。

王资校长代表考察组对两个学校的全力指导表示感谢。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收获颇多,进一步明晰了学分制改革思路和实施路径。本次学习交流将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分制改革工作。

供稿:教务处

审核:彭燕梅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