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青衿立壮志 藏修报家国——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马丽    

又是一年秋韵美,不觉清风染红黄。楚雄师范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33个民族的2022级4901名新同学。

8月29日,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学校在教师进修综合楼第一报告厅设主会场;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设分会场。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2022级新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典礼。

上午9点,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学校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冉冉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晓宏教授,物电学院陈彦辉副教授,管经学院张婷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从大学精神、修身养性、增长知识才干、贡献社会等方面深情寄语新生。

学长代表董宇潇、高熙、李明廷、方金丽、熊安乐、王庭广、杨丽平分别从各自成长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鼓励新同学坚定理想、明确目标、学有所成。

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陈怡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燕、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赵诗涵代表2022级新生发表豪情壮志的入学感言。他们表示,将立刻投入到火热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中,为理想而拼搏,为青春在雁塔的照耀下激情飞扬,成为最好的自己。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资以“新征程 新起点 新奋斗”为题向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王资向新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围绕“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向新生介绍了“滇中翡翠 绿美楚雄”的风土人情。从学校办学历程、办学成效、就业工作、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新校区规划等方面向新生介绍了楚雄师范学院。让新生对楚雄和楚雄师范学院有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就如何开启大学生涯,王资向新生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的要求。为使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王资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解读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王资勉励新生,一要开好头、起好步,走成才之路;二要珍惜光阴,勤奋学习,行笃学之路;三要互助互爱,学会合作,结友谊之果;四要磨砺心智,锤炼品格,实现全面发展。

党委书记何伟全详细分析了我校2022级新生生源信息,今年的招生报考志愿中,省内第一志愿报考率为91%,省外第一志愿报考率为99%,第一志愿选择我校的学生平均超过90%,这充分彰显了学校80多年办学的成效、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在开学典礼上,何伟全向大家介绍15岁(年龄最小)的杨保卫同学、离家最远的窦晟同学、理科最高分郭雨田同学、文科最高分张文秀同学,鼓励新生奋勇争先,再创佳绩;对积极参与新生接待的新同学进行了表扬和感谢;代表学校向今天过生日的9位新生送上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让初次离家的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围绕增强体质、努力学习、提升能力、谨慎交友、涵养品格等方面向新生提出了九条箴言。

何伟全强调,各位新生逢盛世,享受着4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辉煌成就,沐浴着新发展理念的春风,跨步走进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新时代。同时,要看到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大学生要心怀祖国,刻苦学习、锤炼品性,做好自己,与党和国家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应对!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马丽

审核: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