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楚雄师范学院阻击疫情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楚雄师范学院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紧密协同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楚雄州委州政府的要求,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校师生乃至彝州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

迅速响应,及时部署

战“疫”没有假期,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召开专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成立以何伟全书记、罗明东校长为指挥长的楚雄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以陆华副校长为副指挥长的楚雄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和制度措施。

(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靠前指挥,形成合力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体学校领导和各级管理干部迅速全员返校返岗,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有关部门的党员干部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全力投入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书记何伟全率队深入校园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校纪委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明疫情防控期间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强化责任落实。

党委组织部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迎难而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防控责任体系,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任务落实到第一线,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进一步发挥极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行党员干部“三包”(包片包户包人),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网络主题党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号召党员冲锋在前,让战疫阵地党旗飘扬,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两微一端”和校园网转发中共中央、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楚雄州委州政府相关精神和指示,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转发教育部、教育厅相关通知以及防控知识,发布《致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情监控,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消除心理恐慌和焦虑情绪。

党委学生工作部迅速组织各学院团学工作者,全面摸清疫区生源实时数据和健康状况,积极安抚留守学校学生情绪,全力保障留守学校学生的生活。党委教师工作部迅速开展教职工情况摸排,合理安排教职工返校。资信处协同相关力量开发设计“我在校园”小程序,实现全校学生实名注册,准确掌握全体学生每天实时健康状况和行动路径。

后保处和后勤总务部加强校园管控,迅速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肃在校师生管理,定时对有关场所进行消毒,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多方筹措防控物资。教务处组织各学院教师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两手准备,教师党员带头承担在线教学任务,线上教学计划于3月2日正式启动。

(党员教师王建才教授线上上课)

全校各部门、学院凝心聚力,对13824名师生的健康和出行情况完成逐一排查,根据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等建立了健康档案,全面准确掌握了师生的相关信息。

尽己之力,助力抗疫

学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在学校党委的倡议和号召下,尽一己之力奋战在属于他们的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充分发挥楚雄师范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批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代表的青年学子响应党组织号召,穿上红马甲,不畏风险奔波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前沿,为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

学生党员、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公费)陈思敏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在村口堵卡、测量体温、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查看身份证以及劝返本村人、非本村人。她说:“开始总会是害怕,但是我知道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在疫情面前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来。即使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做抗疫一线的勇士,但也要成为抗疫路上的逆行者。”

(学生党员、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公费)陈思敏志愿服务)

学生党员、经管学院2017级会计学刘琼,主动参与到村委会每日监控排查外来人口,对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记录与数据的上交等防控工作中。

(学生党员、经管学院2017级会计学刘琼志愿服务)

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体育教育曹繁,2017年入伍参军、2019年退伍后返学,始终牢记人民解放军的使命,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积极投身到德宏州梁河县九保乡勐科村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工作中。

(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体育教育退伍学生曹繁志愿服务)

在由50人组成的楚雄市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中有学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19名在校生、2名毕业生、2名教师,占46%。他们负责对楚雄市正在接受隔离的疑似对象,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公安、医务人员,乡镇、村(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以及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楚雄市与疫情相关,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广大民众,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罗瑞说:“不同的岗位,一样的担当,作为一名心理社工,参与到抗疫情心理援助的志愿工作中,我们线上赋能,为心理防‘疫’。”

政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陈增梅等多名学生参加南京圆梦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的网络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志愿者心理辅导、志愿者网络宣传任务督查、倡导募集物资及捐款等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学校师生党员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积极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统一组织捐款以来,1033名师生党员已捐款近8.3万元。捐款不计多少都是师生党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持,是对有困难群众的守望相助。

而在统一组织捐款之前,政管学院党员教师仲联维已自发前后为武汉捐赠价值1.8万余元的药品和医疗物资。他还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捐助。仲老师说:“很高兴自己能做点什么,蚂蚁的力量也是力量。”仲老师用最质朴的语言描绘了最温暖的人间真情。党员教师雷敏,在一月至二月间通过网络抗击疫情公益慈善捐款共8次。雷老师说:“这只是微尘之力,不足挂齿。”然而就是这样的微尘之力在疫情面前彰显了人间大爱。青年教师殷琦、优秀学生文波等也在第一时间通过红十字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向疫区捐款。

(党员教师仲联维捐赠的部分物资)

(青年教师殷琦捐款凭证)

这些仅是雁山师生的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彰显着家国情怀,他们更是楚雄师范学院作为全国文明校园的文明写照,将文明的种子撒播到神州大地,待春暖花开之时,疫情散去,文明之花亦将开遍四野!

以“艺”为援,共抗疫情

学校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依托新媒体,积极发动师生创作歌曲、诗文、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投入疫情防控战,以艺术助力,同心抗疫。广大师生把千言万语的牵挂和祝福化成一幅幅浓墨重彩的作品,为师生鼓劲、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祝福,激发抗疫斗争正能量。

音乐学院多名教师配合楚雄州委宣传部策划制作了楚雄州第一部抗击疫情公益歌曲MV《让生命之花绽放》。党员教师杨惠忠参与了编曲、制作和录音等工作,杨芳、温静、左开菊等进行了演唱和录音等相关工作,他们用音乐这一脍炙人口的艺术形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发挥了学校作为“全国文明校园”的辐射引领作用。该歌曲MV被楚雄广播电视台、楚雄新闻网报道转播,并在网络媒体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引发热烈反响,目前,该作品已收录在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除此之外,党员教师杨惠忠还创作音乐作品《元宵节的汤圆》真情点赞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多名教师参与创作的抗击疫情公益歌曲MV《让生命之花绽放》)

书法学专业师生以“万众一心抗疫情”为主题组织书法作品网络展,用手中的笔墨和刻刀,创作了59幅作品,每一幅作品无不凝聚着师生们的爱国情怀,无不鼓舞斗志,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谢怀方教师江城万众联条幅)

(2017级书法学学生陈枭《送瘟神》)

美艺学院师生党员身体力行创作海报、国画、油画、雕塑等专题艺术作品,践行“人民艺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用心中的爱、手中的笔记录感人的瞬间,讴歌抗疫英雄,致敬人间大爱,共谱爱的赞歌,创作了有情怀、有担当、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艺术作品。

(党员教师吕维正创作的《致敬逆行者》)

(党员教师王建才创作的《抗击疫情•从我做起》)

以学生社团雁塔文学社为代表的文学爱好者纷纷以笔为旗大抒怀抱,或创作诗歌、或抒写散文随便,将个人才华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主潮,化满腔正气为诗文,为全国的抗疫大局鼓与呼,发出楚雄师范学院的文艺正能量。

防疫不断,工作不辍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以及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持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持续做好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持续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抓实国防教育与应征入伍工作、持续做好在线资助工作、持续做好有关招生考试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全校师生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将持之以恒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勇于负责的精神、敢于碰硬的气魄,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审核:刁国庆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