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杨宏昌    

各学院、部门:

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下简称《纲要》),为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6月17日,云南省教育厅将《纲要》予以转发,并要求各高校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纲要》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和建设工作,现就学习贯彻《纲要》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凝聚共识,认真履行教书育人重要责任

教育部印发实施《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高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各学院、部门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纲要》,深入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努力掌握其内涵精髓,使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成合力,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各学院、部门要牢固树立教学活动主体意识,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责任,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开辟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凸显自身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新格局。

二、把握内涵,聚焦目标,抓紧抓细抓实课程育人任务

《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3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任务,明确了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类7个大类的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目标,为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健全质量评价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提供了重要指导。各学院、部门一定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精髓要义,全员全程全方位把课程落细落实。

学校将制定相关实施意见,组织各学院、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和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学校也将及时组织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把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中,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相关部门要强化培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和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排头兵”作用,指导各学院、学科专业和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各学院、学科专业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位专业课教师能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做好专业课与真善美的结合,找准不同课程“结合”切入点,把课程思政建设体现到教学全过程,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三、紧扣主题,创新方式,确保学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学院、部门要在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习效果。学习中既要强调原原本本地学《纲要》,又要灵活采用名师导学、专题讲座、专题座谈、沙龙研讨、经验交流、辅导答疑、教学观摩、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纲要》学习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课程思政理论学习与课程育人实践相结合,务求实效,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四、加强宣传,突出示范,营造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

各学院、部门要加大《纲要》学习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宣传栏等渠道,对《纲要》精神和教职工学习情况、课程育人情况进行广泛宣传。要注意充分发挥好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要注重示范带动、榜样引领,通过鼓励教师申报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系统研究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等方式,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学科专业、教研室,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凝练学习成果,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校园内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纲要》学习工作,要带头学、亲自抓、具体抓,确保“上下”同步齐动、同频共振。各学院、部门开展学习的有关新闻报道请及时在学院网站宣传发布,学习情况总结请于2020年7月17日前报教务处。(联系人:杨宏昌,电子版请发yhc@cxtc.edu.cn)

附件:1.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答记者问



教务处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