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期末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李惠芳    

各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已进入到期末阶段,为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根据《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及《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教务字〔2020〕5号)的有关要求,现将期末考核工作安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1.由学校主管教学领导任组长,教务处处长任副组长,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为成员组成学校考核工作领导组,负责全校本、专科全日制学生期末考核工作。学校考核工作领导组设考核工作办公室于教务处,考核工作办公室设立于学籍学历管理科,负责管理和组织实施全院的期末考核工作。

2.各学院的期末考核工作由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实施,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本学院期末课程考核的各项工作:

(1)组织命题,审查试卷、制卷、分发试卷及保管试卷;

(2)审查学生考核资格;

(3)编排考核日程、监考人员;

(4)实施考场管理;

(5)组织阅卷、登记成绩、试卷装订,进行试卷分析;

(6)组织上报成绩、审核成绩,进行考核总结。

3.由学校主管领导、教学督导团成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及教务处人员组成期末考核工作巡视组,在考核期间负责对全校考场进行巡视。各学院成立考核巡视小组,对本学院考核工作进行巡视,及时发现和处理期末考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有考试和考查两种,本学期开设课程的考核方式按照《楚雄师范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5版)》及《楚雄师范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确定的考核方式执行。

三、考核形式

结合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际,考核形式分为线上、线下两种。

(一)考试课程的考核形式

1.必修课程的考试

必修课程考试必须以线下形式进行。经批准未返校的学生待下学期开学返校后须参加所修必修课程的线下考试。任课教师在录入此类学生成绩时备注“缓考”,此类学生若开学时“缓考”不过,仍有一次补考机会。

2.选修课程的考试

选修课程考试可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即返校学生进行线下考试,未返校学生进行线上考试。

(1)线下考试

按照《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考生须单人单桌,监考教师和学生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考场门窗打开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线上考试

线上考试要求详见《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线上考试实施方案》(附件1)。针对仅部分学生返校的线上考试可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形式:

 同步考试

不返校学生和返校学生同时同卷进行考试。返校学生线下集中考试,每个考场至少配备两名监考教师。

‚ 异步考试

不返校学生的考试可以和返校生不同时进行,需要对线上考试重新命题出卷,可以以非标准答案试题为主且开卷的形式进行,但必须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运用能力,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学生必须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组织材料,才能得出答案。异步考试同样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提交试卷。

(二)考查课程的考核形式

考查课程中若不适合以线上形式进行考核(如实践实验课程)且有学生未返校的,未返校的学生待下学期开学返校后须参加所修课程的线下考核。任课教师在录入此类学生成绩时备注“缓考”,此类学生若开学时“缓考”不过,仍有一次补考机会。

其它考查课程若学生全部返校,以线下形式进行考核;若有未返校学生,可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可选择“同步”或“异步”方式进行。

四、考核组织安排

1.各学院课程于2020年7月17日(第20周)结束,7月18日—19日组织学生课外复习。7月20日—7 月21日上午统一考试公共课考试;7月21日下午—24日专业课统一考试。

2.大学体育课、确定为考查的通识必修课、所有的通识选修课及各学院确定为考查的专业课由开课学院于第二十周安排考核完毕。若需教务处协调安排,请于2020年6月26日(第17周周五)上午11:00前与教务处联系。

3.《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统一提前考试,由信息学院组织实施;《大学语文》课程统一提前考试,由人文学院组织实施。

4.专业课考试的时间、监考人员、考场由各学院安排。

5.统一考试的通识必修课、教师教育必修课的考试时间由教务处安排,考场及监考人员由学生所在学院和开课学院协同安排。

统一考试的通识必修课程确定如下:

(1)《大学英语(4)》

(2)《公共泰语(4)》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统一考试的教师教育必修课课程确定如下:

(1)《现代教育技术》(专升本为考查)

统一考试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时段

7月20日

7月21日

7月22日

7月23日

7月24日

上午

大学英语(4)

公共泰语(4)

(18级)

现代教育技术

(18级)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下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9级)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


五、排考要求

本次排考采用“线下人工排考”的方式。排考的课程为第21周考试的课程,包括统一考试的公共课(通识必修课、教师教育必修课)和各学院第21周考试的课程。具体要求如下:

1.统一考试的公共课(通识必修课、教师教育必修课)考试安排详见附件2,请各开课学院认真核对考试班级(若有错漏,直接在表上修改,并备注),并填报监考教师于2020年6月26日(第17周周五)上午11:00前将电子版报教务处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非公共课开课学院暂不填报。

2.各学生所在学院根据要求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统一考试公共课考场及监考教师安排表》(附件2)、《楚雄师范学院期末考试安排表》(附件3),并于由于期末考试安排涉及到重修,各学院在安排考试时间、地点时,请错开重修学生、课程的考试时间。

3.请各学生所在学院于2020年7月3日(第18周周五)上午11:00前将附件2、附件3教务处学籍学历管理科,电子版发至邮箱lhf@cxtc.edu.cn。如果对上述安排有意见或建议,也请一并交至教务处学籍学历管理科。教务处将根据各学院期末考试安排情况及意见或建议对需要做出调整的学院做出相应的调整。

六、命题制卷的组织与管理

(一)考试课程

参加必修课程考试的学生中若有不返校的,则该门课程的考卷出A、B、C卷三份,一份用于返校学生的正考,一份用于未返校学生下学期返校后的正考,第三份用于补(缓)考。其他情况的考试课程试卷出A、B卷两份,一份用于正考,另一份用于补(缓)考。试卷命题制卷的要求如下:

1.考试课程的命题制卷的工作方式有“教考分离”和“教考统一”两种,具体要求详见《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学校鼓励实行教考分离的考核办法,具体采用何种命题制卷工作方式由学院自行确定。命题制卷请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命题制卷要求的通知》(附件5)中的要求执行,杜绝不合格的命题与试卷。

2.为规范课程考核管理,要求对考核课程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细目表》(具体填写说明详见〈说明〉)(附件6)并作为命题的主要依据,该考核细目表与试卷一起装订保存。

3.出卷要做到科学、规范,杜绝错漏现象的发生。试卷和参考答案必须严格按照教务处所给样式制卷(见附件7),并一律要求用计算机编排、16K纸打印,否则不予受理。

4.试卷制作完毕后须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表》(见附件8),由教研室对试卷基本情况及内容等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并经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审批签字后方可使用。

5.试卷审核完毕后由各学院教学秘书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见附件9),统一把《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及考试试卷(含试卷及卷评分标准)交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送交试卷到印刷厂并由印刷厂选取一套试卷复印。提前考试课程,请各学院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自行联系印刷厂复印试卷,其它考试课程试卷必须于2020年7月3日(第18周周五)上午11:30前交到学籍学历管理科,交卷时必须注明各卷印刷数量。

6.课程考核命题制卷的人员应对试题严格保密,不得在教学、教研等活动中泄露试题及试卷内容。为学生提供含有试题的复习题或复习提纲的单位或人员将按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7.各学院必须安排专人保管、发放试卷,防止泄题行为的发生,确保考试的严肃性。试卷必须统一用学院印制的试卷袋装卷,粘贴统一的封条。

(二)考查课程

确定为考查的课程均须提交书面的考查实施方案,并由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审核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课程考查方案格式参考附件4。

七、学生考核资格审查与学生缓考办理

各学院应对学生的考核资格进行审查,为申请缓考的学生办理缓考手续。

1.学生参加考核的资格:学生完成课程所要求的各教学环节后,即可获得该门课程的考核资格。缺课累计达到或超过该门课程本学期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在抽查考勤的情况下,有三次及以上未到者),或未完成作业量的二分之一者,或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缺课达到或超过总学时(或总次数)三分之一者,取消该门课程的考核资格。

2.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把应取消考核资格的学生名单填在《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见附件10)上,并注明原因(缺课1/3以上或缺交作业1/2以上)和缺课次数或缺交作业次数,连同统计证明材料(或复印件)交教研室审核并存档。任课教师应在考试前通知到学生,并在该生成绩册上注明“取消考核资格”字样。

3.各学院在汇总《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的基础上,填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情况报告单》(见附件11),在停课前一周交教务处备案。

4.除通识选修课、《大学计算机基础》、《普通话与交流艺术》外,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可以参加该课程下一学期的期初补考,但必须在本学期结束前提交《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自学重修申请表》(见附件12),并附课程重修方案(以假期自学为主)(见附件13),办理相关手续,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下学期期初补考。因缺课或缺交作业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在补考前应提交根据课程重修方案所做的重修学习笔记并补交该课程所缺作业。

5.各学院在2020年6月22日—2020年7月24日为学生办理缓考手续。学生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考核,需本人在考核前填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缓考申请表》(见附件14),并附上有关证明,经学生所在学院和开课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同意后,报教务处批准,缓考方有效,否则按缺考论处。缺考的学生不允许参加下一学期的补考。缓考学生名单由各学院于考前通知任课教师和学生。任课教师在录入缓考学生成绩时需要录入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同时备注选择“缓考”。

6.具有考核资格的学生须持身份证和校园卡(或学生证)进入考场应考。

八、阅卷评分及试卷管理

1.考核结束后各学院、部门应及时组织评阅试卷,试卷批阅必须严格按照《楚雄师范学院试卷评阅规范》规范评阅。阅卷、评卷工作要认真、细致、公正、准确。参加阅卷、评卷的教师要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集体阅卷,流水作业,并在自己所评定的试题栏上签名。评卷结束后应对试卷进行复核,以纠正错判、漏判及计分错误,经复核的试卷都必须在试卷上签上复核人姓名。

2.考试课程的评卷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安排人员装订并保管学生试卷,试卷装订格式需按学校统一的要求执行,考查课程的成绩支撑材料也需要按要求进行整理和归档(见附件15)。

九、成绩录入和收取

1.所有年级、专业各门课程成绩的上报审核均在新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各学院纸质成绩册(注:纸质成绩册由任课教师从新教务系统中导出打印,导出流程及要求详见附件16)和教务系统中成绩应于2020年7月28日上午11:00前提交、审核完毕,成绩册一式三份(16K纸双面打印,任课教师签字),原件交学籍学历管理科,复印件一份学院单独存档,另一份装订进试卷册中。

2.各学院应做好学生成绩登记、补考学生名单统计的工作,对于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学院应负责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将其不及格课程情况告知学生及其家长,同时提醒学生注意开学补考日程安排。

3.课程成绩事关重大,各学院要认真核实各门课程成绩,若发生错报、漏报和拖延成绩提交时间等情况,将按教学事故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十、有关要求

1.学院要高度重视期末考核工作(包括线下考核与线上考核),认真组织学习《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及《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线上考试实施方案》,按照规定相关要求组织期末考核工作。

2.学院要对命题人、监考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学校规章制度宣传,强调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做好试题保密工作;要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倡导诚信应考,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发生。

3.学院要深入了解未返校学生具体情况,通告线上考核方法,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检测。

4.对以上各项工作及时限要求,教务处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安排的变化进行适时调整,及时通知安排。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李惠芳老师联系,电话:0878-3100736。

特此通知                            


附件:

一、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

二、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期末考核工作相关材料


       教务处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