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2020届毕业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孙俊炜    

各学院:

考核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课程线上教学质量,按照《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教务字〔2020〕4号)要求,现将2020届毕业生本学期课程考核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核课程及时间安排

(一)上学期课程补考。毕业班学生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所修课程(通识选修课除外)的期末考核(含缓考、重修)不合格者,可以进行一次补考。补考于5月17日-19日进行。

请各学院自行从新教务系统中查询补考学生名单(查询操作详见附件2-1),本次无2016级学生补考统一考试公共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公共课考查课程的补考由各开课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学生补考合格后,本学期同一门课程的重修将终止。

(二)本学期课程考核。毕业班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包括理论课、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最迟须于5月22日前结束。然后进行期末考核,考核不及格的学生可参加一次补考,两次考核须于5月27日前完成。

(三)跨年级选课课程、重修课程考核。毕业生跨年级选课课程以及插入非毕业班重修的课程,在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考核计划和考核内容。以上两类课程最迟须于5月22日前结束。然后进行期末考核,考核不及格的学生可参加一次补考,两次考核须于5月27日前完成。

在以上三类课程中,如该教学班学生全部返校,应进行线下考核;如该教学班学生全部不返校,则全部进行线上考核;如该教学班中有不返校的学生,则返校学生进行线下考核,不返校学生进行线上考核。

二、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有考试和考查两种。课程考核方式按照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确定的考核方式组织考核。

三、考核形式

(一)考查课程

“考查”类课程可采用设计、报告、论文、作品等大作业方式进行考核,由任课教师自行组织学生进行考核,以试卷形式进行考查的课程可参考考试课程的要求进行。

(二)考试课程

1.线下考试

按照《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考生单人单桌,监考教师和学生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考场门窗打开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线上考试

线上考试要求详见《2020届未返校毕业生线上考试实施方案》(附件1)。针对教学班中仅部分学生返校的线上考试可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形式:

(1)同步考试

不返校学生和返校学生同时同卷进行考试。返校学生线下集中考试,每个考场至少配备两名监考教师。

(2)异步考试

不返校学生的考试可以和返校生不同时进行,需要对线上考试重新命题出卷,可以以非标准答案试题为主且开卷的形式进行,但必须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运用能力,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学生必须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组织材料,才能得出答案。异步考试同样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提交试卷。

四、考核命题

(一)上学期补考课程

上学期课程补考启用上学期相应课程的B卷,补考试卷由各学院到教务处领取并自行印制。

(二)本学期课程

1.考核方式为考查的课程须提交书面的考查实施方案,并由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审核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课程考查方案格式参考附件3-1。

2.考试课程的命题制卷的工作方式有“教考分离”和“教考统一”两种,具体要求详见《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具体采用何种命题制卷工作方式由学院自行确定。

3.为规范课程考核管理,要求对考核课程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细目表》(具体填写说明详见〈说明〉)(附件3-2)并作为命题的主要依据,该考核细目表与试卷一起装订保存。

4.出卷要做到科学、规范,杜绝错漏现象的发生。试卷和参考答案必须严格按照教务处所给样式制卷(见附件3-3),并一律要求用计算机编排、16K纸打印。

5.试卷制作完毕后须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表》(见附件3-4),由教研室对试卷基本情况及内容等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并经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审批签字后方可使用。

6.试卷审核完毕后由各学院教学秘书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见附件3-5),统一把《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及考试试卷(含A、B卷,A、B卷评分标准)交教务处。

7.课程考核命题制卷的人员应对试题严格保密,不得在教学、教研等活动中泄露试题及试卷内容。为学生提供含有试题的复习题或复习提纲的单位或人员将按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8.各学院必须安排专人保管、发放试卷,防止泄题行为的发生,确保考试的严肃性。试卷必须统一用学院印制的试卷袋装卷,粘贴统一的封条。毕业班试卷由各学院直接送印刷厂复印。

(三)跨年级选课课程、重修课程考核

毕业生跨年级选课课程以及插入非毕业班重修的课程,在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考核计划和考核内容。考核命题的要求与“本学期课程”的要求相同。

五、考核资格

(一)补考资格

有以下几种情况之一的课程不允许参加补考:

1.正考时擅自缺考或考试作弊者;

2.因缺课,或未完成规定作业量取消考试资格且未于上学期期末前提交《楚雄师范学院课程重修申请表》及课程重修方案者。

(二)本学期课程及跨年级选课课程、重修课程正考资格

1.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把应取消考核资格的学生名单填在《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见附件3-6)上,并注明原因(缺课1/3以上或缺交作业1/2以上)和缺课次数或缺交作业次数,连同统计证明材料(或复印件)交教研室审核并存档。任课教师应在考试前通知到学生,并在该生成绩册上注明“取消考核资格”字样。被取消考核资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补考。

2.各学院在汇总《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表》的基础上,填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考核资格审查情况报告单》(见附件3-7),并于5月15日下午17:00点之前将纸质版交教务处学籍学历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

六、阅卷评分及试卷管理

(一)考核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组织评阅试卷。阅卷、评卷工作要认真、细致、公正、准确。参加阅卷、评卷的教师要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集体阅卷,流水作业。线上考试课程请将学生上交的答卷图片打印后再评阅。

(二)课程的评分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安排人员做好学生考核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成绩录入和收取

(一)上学期课程补考成绩。各学院上学期课程补考成绩应于2020年5月21日上午11:30之前在新教务系统中提交、审核完毕,并将补考名单(附件2-2)、补考安排表(附件2-3)和补考成绩汇总表(附件2-4)交至学籍学历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

(二)本学期课程成绩。本学期课程的正考及补考成绩应于2020年5月27日上午11:30之前在新教务系统中提交、审核完毕。并将成绩册原件、考试安排表(附件3-8)交至学籍学历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

(三)跨年级选课课程、重修课程考核成绩。这两类课程的考核应于2020年5月27日之前完成。单开班重修课程成绩请于规定时间内在新教务系统中提交、审核。跨年级选课课程、插班重修课程的考核成绩因暂时无法在新教务系统中提交,因此请各学院填写成绩登记表(附件3-9),该表一式三份,任课教师、学院各留存一份,交教务处一份。请各学院将单开班重修课程成绩册原件、成绩登记表(3-9)、考试安排表(附件3-8)交至学籍学历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请相应课程任课教师在本学期期末时再录入此类学生成绩。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要高度重视未返校毕业生线上考核工作,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干的人员参与监考,学院领导要参与巡考。

(二)加强宣传教育。学院要对命题人、监考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学校规章制度宣传,强调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做好试题保密工作;要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倡导诚信应考,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发生。

(三)关爱考生。学院要深入了解未返校考生具体情况,通告线上考试方法,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检测。

特此通知

教 务 处  

    2020年5月13日


附件1 2020届未返校毕业生线上考核实施方案

附件2 上学期课程补考相关表格

附件3 本学期考核课程及跨年级选课、重修课程考核相关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