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加强在线教学学习效果评估检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孙俊炜    

各学院:

202032日开始,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目标,学校师生齐聚云端,开启了在线教学新模式。一个月以来,任课教师各显神通,学生积极参与,在线教学秩序井然。但通过不同层次的调研,在线教学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任课教师不能准确监控学习进程、及时检测学习效果,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实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等值同效,请各学院加强在线教学学习效果的评估检测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各学院要强化指导,严格教学检查、评估,夯实教学规范。加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培训与指导,注重挖掘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或课程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在线教学经验,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成立由学院领导、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在线教学评估专家小组,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采取多种方式不间断开展在线教学大检查,对全体教师在线教学规范、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和指导,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和持续改进跟踪机制,科学精准分类实施,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2、任课教师要及时开展学习效果检测,确保学生复学后在线教学与常规课堂教学无缝对接。要加快从教师“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为中心”转变,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避免直播课堂满堂灌,切忌上传课件资料后在群里等待学生提问,应科学有效使用平台签到、讨论等功能,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的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在线学习习惯。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对线上学习条件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对网络状况无法满足线上学习的学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布置合理的学习任务并监督检查。提前谋划学生返校后在线教学与常规课堂教学的有机衔接,采用在线作业批改与点评、提交在线小论文、在线技能训练达标、进行在线测验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效果检测,检测方式由任课教师根据使用平台、课程性质、学生状况等具体情况确定,检测结果将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注重对在线教学知识体系的重构,强调学习任务驱动,适度合理布置作业,从多种渠道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组织所教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评价。

3、学校教学督导团要加强在线教学的监督与指导,确保在线教学与常规课堂教学等值同效。转变督导理念和督导方式,从“观察教学”变为“参与教学”,指导教师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尽快熟悉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的基本功能,知道教师怎么教,判断哪种教学方式更好;以学生身份注册上线,深入在线教学课堂,了解学生怎么学,监督学习效果;以在线方式开展听课、看课,及时评价、反馈教学效果。

4、请各学院收集、汇总在线教学评价表,整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指导教师提高在线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附件1:楚雄师范学院在线教学评价表

附件2:楚雄师范学院在线学习评价表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4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