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学工作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孙俊炜    

各学院以及全体教师:

按照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针对疫情防控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决定从39日开始在线教学。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因课制宜、因地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备课规划,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教学内容,要尽可能多的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学,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待学生返校、疫情解除后,可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为了有序推进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及全体教师认真落实。

一、在线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精神,进一步树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进一步融合。

(二)基本原则

根据已下达的教学任务,由已排定的任课教师负责该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如下:

1.确保课程的完整教学过程;

2.争取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3.优先推荐使用已有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

4.以慕课形态的在线课程为主、直播课为辅;

5.鼓励教师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在线教学模式

二、在线教学的总体要求和课程类型

(一)总体要求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教师原则上要按照原定教学任务从39日开始在线教学,要尽量保证完整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加强师生互动。特别是通识课、专业课等必修课以及毕业班课程,要确保做到按时在线开课,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开课。

2.根据教育部文件,参与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在考核、评优等方面予以统筹考虑。各学院要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学生返校且疫情解除以后,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实际情况继续开展在线教学。

(二)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

理论课程的任课教师在学生返校且疫情解除以前,原则上要求通过以下一种或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确保课程教学过程的完整和课程教学质量的稳定。

1.利用线上慕课资源

任课教师选取各公共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等22个教育部推荐的平台)已上线的慕课作为课程的教学资源,通过微信、QQ、或其他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软件平台和工具,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并进行线上答疑、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测验等。此方式实质上是学生自主学习模式,任课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在线指导,需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完课率和学习进度的一致性。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必修课程的优质慕课资源丰富,可采用此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2.建设SPOC

任课教师可建设只面向本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在线课程(SPOC),通过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微课形式的教学视频、课件、讨论题等教学资料至在线平台,将课程建设为SPOC,供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并按照教学安排开展线上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讨论和答疑等。此方式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微课为载体,需要重组课程大纲,重新打包知识点。

3.在线直播教学

任课教师按照课表时间安排上课,利用在线平台的远程直播功能,或者网上视频会议系统,开展在线直播授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讨论答疑。在线直播课不等于传统课堂在网络上的直接复制,通常需要重新设计课程,建议慎重使用直播方式。  

4.其他方式

学校鼓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在线教学模式,探索互联网时代教学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在线指导

各学院应安排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邮箱等网络通信工具对2020届学生实行远程指导,提出任务要求,督促、指导学生按原定时间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工作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充分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艺体术科课程、实验、实践类等课程的在线教学

体育、艺术、实验、实践类等课程的可在线上开展的教学内容,参照理论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或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开展教学。比如,学院可通知学生在家完成各类实践课程的预习,并安排指导教师利用线上授课平台建立线上实践课程,或者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班级实践课程群,做好远程辅导及在线答疑等工作;有条件的课程可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主动挖掘、运用各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网络实践教学。

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内容,学生返校后由各学院统筹安排,利用暑假顺延、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五)通识选修课程的在线教学

由本校教师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参照以上课程在线教学方式开展教学。

学校对接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等国内知名慕课平台开设的网络课程,按照原定远程选修方案,按期开展教学。各学院通知选课学生按期进班完成远程学习任务。

三、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和关键环节

(一)质量保障

为保障本学期在线教学的授课质量,各学院应定期了解所开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及时给予授课教师相应的指导意见,并根据学科、课程特点不断总结和改进在线教学的授课模式。等疫情解除转为线下教学时,应组织做好两种教学方式的有效衔接,根据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与考试评价及其他教学相关工作。

(二)关键环节及要求

1.严守教学纪律。教师要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遵守师德师风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积极引导学生,在线教学相关资源应符合国家安全、保密等要求。同时,教师应公布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学生应遵守线上课堂纪律,自觉遵守网络规范和文明,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2.完成在线备课任务。任课教师应按照在线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工作,建议先准备2周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包括教材电子书、教学大纲、教案、教学PPT、微课视频、作业、测验题库等。平行班课程在实施在线教学时,各学院(部)可考虑合并班级,组建教学团队,组织在线集体备课、分工建课、合作上课,每人教学工作量不变。

3.课前布置学习任务。开课前任课教师应通过网络向学生发布一定的学习材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布置文献阅读、教学课件或视频观看、单元测验、问卷调查等学习任务,并注意收集学生提出的疑问。

4.课中开展教学互动。在线开课时,任课教师应有所侧重地讲解知识点并进行答疑;相较于线下教学,授课教师应安排更多的知识点考核,从而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适时调整授课计划,优化授课模式。教师可以根据情况适度调整在线教学时长。

5.课后进行辅导答疑。在线教学课后,任课教师应向学生发布作业、测验、讨论等材料,在线为学生辅导答疑。

6.调整课程考核评价方案。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在线学习考核权重,包括课件视频学习、讨论、作业、单元测验等形成性评价,依此计算学生在线学习成绩。同时,可根据在线学习课时占整门课程学时比例计算在线学习成绩占平时成绩的比例。线下学习及考核和课程终结性考核评价待学生返校后进行,最后计算学生整门课程的成绩。

7.做好课程管理:在线教学的实质是在教师引导下以学生为中心实时开展远程教与学互动,因此要求授课教师使用教学辅助软件与学生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互动,其相关数据应在教学平台上予以保留。

四、在线教学的技能培训

(一)确定在线教学课程

各学院(部)对所有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指导,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方案》,做到“一课一方案”。学院汇总《方案(电子版)》以后,要在本学院主页公布告知学生,同时向教务处报备。

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填写附件1表格,包括在线教学方式、教学平台信息等内容。各学院将汇总后的附件1表格电子版于2020224日前报教务处金惠老师,邮箱cxjh@cxtc.edu.cn

对于确实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提出线下教学申请、开课学院批准后,开课学院应指导任课教师制订相应的《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方案》,待学生返校且疫情解除后,开展线下教学。耽误的课程学时,利用周末或暑假顺延时间补足。

(二)开展在线教学技能培训

225日开始,教务处将对接雨课堂、超星、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在教务处网站、教务工作微信群、QQ群等发布相关的培训信息,请各学院、老师持续关注,通过三个教学平台的网络培训做好授课教师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在线学习三个在线平台的SPOC建设、视频授课、MOOC使用等相关培训课程,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在线教学技能,以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同时做好学生教育与培训工作,让他们了解本学期教学的新模式,并学会操作。三个在线平台操作指南详见附件2-4

五、在线教学时间进度安排

224日前,各学院报送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课程信息,填报附件1,交教务处金慧老师;

32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培训学习、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方案》等工作;各学院汇总《方案》、线下教学申请并报备教务处,同时向学生发布教学方案;

38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环境准备工作并进行2次以上试播实验,确保视频和音频播放正常;教务处组织各学院编排在线教学课表;

39日起,任课教师按照在线教学课表开展在线教学;学生返校且疫情解除后,任课教师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也可以继续开展在线教学。

六、其他事项

1.各学院应将本通知传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及学生,严格按照学校安排的在线教学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反馈有关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2.教师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有问题时,可直接联系:雨课堂-欧阳倩玲15812101871;超星-姚金金18213140747;智慧树-龚诗芸18288726658

3.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金惠(15987874916)、孙炜(15987812380)。

 特此通知

附件:

1.各学院在线教学方式统计表

2.雨课堂教师在线授课实施方案

3.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操作指南

4.智慧树平台教师共享课使用翻转课程建设说明手册

  5.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至202022日)

 

 教务处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