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推普专栏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楚雄师范学院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6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2017911日至917日为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开展好本届推普周活动,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普通话推广宣传工际实际,特制定楚雄师院第二十届推普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宣传主题

本届学校推普周宣传活动主题定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工作思路和要求

1、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本届学校推普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用普通话诵读经典,写规范字传承文明。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师生更加热爱和亲近经典,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紧扣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今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0周年,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又适逢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七·七事变)80周年。学校的推普活动内容要紧扣主题,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相关活动。

3、学校要在总结各届推普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全面、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积极引导全院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营造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主体的和谐语言生活,在学校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语言文字环境,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向纵深发展。

四、活动内容

1、认真组织开展“推普周”期间的推普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制作悬挂宣传布标、校园广播站宣传、校园网专题栏等内容进行大力宣传活动。

2、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学校金梧桐朗诵大赛,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为主题,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经典诵读活动,积极鼓励普通话朗诵和爱好者发挥自己的朗诵潜能,营造良好的普通话学习和中华文化传承的深厚氛围。

3、组织开展好学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促进学生学习标准语,规范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五、具体实施计划

(一)成立推普周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陈颖副校长

副组长:施红星、刁国庆

成员:各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沈立新、马继东、邵建葵、蒙研伊

(二)各学院组织开展活动:

1、各学院根据本届推普周活动的指导思想及活动主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结合各专业和学生特点,在历届推普周宣传活动经验基础上,结合新生入校、开学典礼、教师节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诸如讲座、座谈会、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校园推普宣传教育活动。

2、各学院积极宣传,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措施,组织学生通过校园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云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及本届推普周宣传内容(见校园网推普宣传栏);

3、各班须在911日前完成一期以推普为主题的黑板报,学院推普领导小组组织检查小组进行检查。

4、各学院对推普周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完成总结报告,于宣传周结束后(920日)交到校语委办。

(三)学校语委

1、负责统筹、组织、检查全校各单位的推普宣传活动;

2、结合本学期普通话水平测试,开展测前辅导和培训;

3、组织第二十届推普宣传周活动检查小组进行各项活动的检查指导。

(四)党委宣传部

1、负责于911日前在学院新校区行政楼,雁塔校区北大门、中大门、西大门,花果山校区主教学楼等五个位置悬挂宣传布标悬挂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口号布标;

2、负责宣传周内活动的影像资料的采集;

3、负责在雁岭之声广播站进行推普宣传(由语委办提供内容);

4、负责在校园网上制作一期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飘页(内容由语委办提供)。

 

 


楚雄师范学院语委办

2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