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线上教学“你我他(她)”的收获——楚雄师范学院“停课不停学”侧记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邵建葵    

 

 

【编者语】3月2日以来,楚雄师范学院线上教学的尝试和探索如火如荼的持续进行,一种全新的上课模式和上课体验,给所有师生带来了另外一种恍如进入另一个时空的教育教学感受,他们前所未有的体验以及收获和思考,许是教育教学迈向另一种创新前沿的点滴探究。

 

来自教师的网课教学的收获和思考

在教研室的教学方法研讨和精品课建设过程中,我们教研室老师们都深深认同教学方式创新的必要性,教师满堂灌的方式确实与当代大学生的学习思维特点,与党中央对我们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提升的期望不符合了。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实现翻转课堂,实际要操作起来,不仅是技术上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意味着教育理念的深刻变革。我们老师一度忧虑的是,在教学时数不变的情况下,大量开展学生为主体的研讨式教学,会不会导致教学时数不够,使教师的理论讲授与学生的讨论发言都无法充分展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呢?同学们的研讨能否保证足够的质量呢?在充分熟悉智慧树平台的使用后,我突然意识到,其实,外在的技术手段等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到了我们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变革的时刻了。

3月9日我在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时,由于观看人数太多,大多数同学都无法正常登录观看平台,正当我沮丧又无措时,是同学们自己找到了直播间网址,让所有同学都顺利地观看了这次重要的思政大课。同学们比我们老师更善于融入信息时代,他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手段是快速、多元的,作为教师,我们未来很多工作着力点应该是激发、维持他们学习的兴趣与热情,注视着他们在思想的海洋中探索,遨游。在学生成长快速的当下,为人师者的我们自身的成长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不过,我深信,压力也是动力,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必须紧跟新时代教育变革的步伐,在教学相长的道路上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李文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来自学生网课学习的评价与感悟

“线上教学,老师们变身主播为我们授课,在上课过程中,我们以弹幕的形式与老师互动,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我更独立,每天坚持读书,坚持运动,让我更坚定自己的目标,变得更加自律。” ——李丝萌 教育学院 18小教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积极推进教学工作。线上,我们聚精会神地听课,线下,我们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如有疑问,我们可以及时地一对一与老师就自身问题交流沟通,更加方便、高效。此次全新的体验,让我更加珍惜时间,同时,也充分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我将更加勤奋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人民、社会、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玥宏 数统学院18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

“线上教学非常方便,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点在课后可以通过直播回放再次学习,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濮玉变 经管学院18信管

“网课学习需要我们自己严格要求,提前做好预习,才能在学习过程中与老师“心有灵犀一点通”。”—— 黄优 化生学院18化学2班

“网络直播,视频授课,PPT演示,电子教材……各种富有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让我们发现原本只停留在教科书上的文字,竟然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结合老师们娓娓动听的讲解,让我们享受着来自知识上不一样的视听盛宴;与老师们进行着实时交流讨论,一场场头脑风暴,原来学习也可以这么有趣。” ——任史超 物电学悰18级物理1班

 

来自网课教学的感动

 

这是地理科学与旅游管理学院杨云源老师的线上教学和思考片段,为了上好网课,吸引和方便学生学习,他精心制作了课程宣传片上传MOOC。


仔细看看这张图片,聚焦图中的话筒,这可不是一般的话筒,而是凝聚了老师责任与爱心的教学工具——这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寸天睿老师,为保障直播授课效果,专门购买了直播降噪话筒和功放设备,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直播过程中没有噪音干扰学生听课。

 

再看看这张图

 

这是学前教育学院艺术课程的实践教学的学生学习照片,由于很多同学家中没有钢琴,同学为了不拉下学习任务。他(她)们努力的创造各种条件去完成学习,让我们看到了学习中坚持和心向美好的可贵。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在这个最常规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好好上课”是每个老师和每个同学对课堂最基本的态度,虽然隔着屏幕,但当我们体会到认真、责任和信念,于“你我他(她)”来说,更多的阳光和积极就是教育的微光,愿这微光温暖我们、映射彼此!


 

 

素材提供: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校团委

文字编撰:邵建葵

审       核: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