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学校召开在线教学专题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5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当前,尽管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精神仍是刻不容缓。为了扎实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门在线课程能够按要求如期开展教学,学校于2020年2月24日下午组织召开在线教学专题工作会,就如何有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进行集中研究。会议由副校长施红星主持,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全、校长罗明东莅会指导并讲话。副校长李勇,各学院院长,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以及教务处、资信处、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首先依据教务处2月17日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别就各自学院当前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基本情况、面临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汇报,同时就如何更加有效的开展在线教学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针对各学院反馈的问题,教务处处长彭燕梅、国有资产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江枫分别从职能部门角度做了具体、细致的回应,他们同时表示将为学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施红星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下一步的在线教学工作,他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努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二是要贯彻分类要求,鼓励创新在线教学模式,力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三是要强化协同机制,精心组织在线教学活动;四是要严肃教学纪律,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罗明东校长通报了学校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工作安排,并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意见:一是在线教学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需要重点推进。学院领导不但要亲自抓,而且要将之作为教学改革和教学现代化的突破口,兼顾眼前和长远,对在线教学进行有效指导和领导;二是要增强信心,要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要通过持续培训来提高教师现代化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部门的现代化教学管理能力;三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学校的统一要求与学院学科专业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分步实施和分类指导,努力抓好本质和抓住内核;四是要主动探索,要在实施在线教学过程中加强研究,及时进行教学进程和教学方式方法的调整,务求实效;五是要抓示范、树典型,要坚持标准和规范,推荐评选一批优质线上教学课程,以点带面,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

何伟全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及时把教学组织起来,就是对抗疫的最大支持和响应”的意识,要把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视为建设“金课”的难得契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怎样卓有成效的把课上好上来。为此,一是要加强工作领导,做到依法依规;二是要加强科学分类,实现精准施策;三是要加强方法引导,确保行动有力;四是要加强交流培训,提升能力水平;五是要加强工作研究,确保方向清晰;六是要加强督查考核,保障工作成效。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通过进一步明确、细化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在线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学校也将以本次在线教学的实施为契机,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学校“金课”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打好牢固基础和提供内生动力。

供稿:教务处供稿

审核人:彭燕梅

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