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综合新闻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委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为了进一步推进云南脱贫攻坚工作,增强云南高校服务脱贫攻坚能力,充分了解和发挥云南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2019年12月3日下午,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干部谢晓东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座谈会在我校教师进修综合楼召开,我校党委书记何伟全、校长罗明东、副校长李勇分别向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委领导汇报了我校建设发展基本情况、科研工作情况,以及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作用等相关情况。一是我校作为国家布局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师范院校,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的优势和作用,结合“国培项目”实施,构建乡村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模式,我校承担国培项目时间长,覆盖面广,国培项目县共22个,国培项目学科县62个,覆盖了迪庆州、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直过民族地区、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我校在“国培项目”的顶岗实习取消后,还一直坚持为这些地区置换培训送顶岗实习生,为这些地区实实在在地直接解决了因“乡村教师”数量少而职后培训难,质量提升难的问题。我校培养的乡村教师在这些地区留得住、用得上,得到了当地的好评。我校是目前云南省公费师范生培养人数最多的高校,在云南的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中直接发挥了作用。特别在当前云南脱贫攻坚中着力解决的”特殊困难地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现象较为突出“问题中,我校在乡村教师提质保量方面发挥了直接的作用。学校把实践探索与科学理论研究相结合,学校《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2017年云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成果展,获云南省第22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教学成果《边疆民族地区高校联盟教师教育‘共同体’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获第八届全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是学校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产业扶贫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发挥了相应的作用,例如我校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在高原特色农业种植、特色养殖业、太阳能光伏等方面作出了探索,直接在地方产业发展,以及产品的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作用。三是学校深入开展校地、校县、校企等多类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我校博士在多个乡镇、村委会建立了多个博士工作站,学校高层次人才直接服务在脱贫攻坚一线,服务在田间地角,有效地发挥了我校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学校在多方面希望得到教育部科技司和科技委的支持和帮扶。

我校部分在科技扶贫一线的教授、专家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我校利用太阳能光伏研究、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中草药种植等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具体情况。



高巡视员一行详细了解了我校相关情况,对我校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发挥优势,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发挥了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以及作出的努力表示认可。高巡视员指出,楚雄师院是高校在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和扶贫攻坚中战斗在最前沿的部队之一,学校利用学科优势为云南脱贫攻坚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值得肯定;学校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增强科技能力,要在充分利用现已经有的优势和条件形成项目上下功夫。高巡视员对我校如何利用教育信息、物理、化学、生物、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彝族文化旅游与产业开发学等学科专业已有条件增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作了具体的指导。高巡视员表示,教育部科技司和科技委扶贫联系点在楚雄,下一步将把楚雄师院作为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和教育扶贫重要支撑点从平台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也希望楚雄师范学院在“后扶贫时代”在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出、发挥好学校作为高校在脱贫攻坚一线中的作用。


学校党办、校办、科研处、资信处、计财处负责人,以及物电学院、化生学院部分科技扶贫工作一线的教授、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供稿校办

审核:蔡晓丽

编辑:于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