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不忘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铸宏图 ——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9年10月19日上午8时,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花果山校区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

笃学楼门口,“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条幅烘托出简朴而热烈的氛围。第一报告厅外场,鲜红的背景上镶嵌着金灿灿的党徽和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大字;报告厅内场“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横幅格外醒目,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金色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主席台对面的大红色条幅“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格外引人注目。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46名代表肩负着初心和使命,在为期2天的大会上,共商学校事业发展大计。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前排就坐的有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同志,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同志,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徐华同志,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福君同志。大会由校长罗明东同志主持。

列席大会的有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不是代表的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

在雄壮的国歌乐曲声中,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罗明东宣布大会出席代表达到规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幕。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同志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讲话时高度肯定了学校过去七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楚雄师范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他代表省委高校工委提出四点要求:希望楚雄师范学院担当学习标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创一流;希望楚雄师范学院担当育人标杆,在立德树人上创一流;希望楚雄师范学院担当奋进标杆,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上创一流;希望楚雄师范学院担当党建标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创一流。

何伟全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激发内涵发展活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分四部分:过去7年的工作回顾;未来奋斗目标与发展方略;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回顾过去七年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何伟全说,过去的7年,是楚雄师范学院加强党的建设,依法治校,与时俱进的7年;是抢抓机遇,转型发展,快速成长的7年;是深化改革,重点突破,整体向好的7年。7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紧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这个主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师范特色,聚焦质量提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抢抓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依靠师生,汇聚发展力量;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保持和谐稳定。

何伟全说,7年艰苦努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但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的发展还面临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与兄弟院校的发展、与“人民满意”的期盼相比,差距还很大。

何伟全在报告中提出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厚植教师教育特色,激发内涵发展活力,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围绕奋斗目标,今后一段时期内,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概括为:一条主线——厚植教师教育特色,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二个融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用足用好区位优势,扶持做强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专业。三个发展——全力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四个发力——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突破口,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上发力;优化“双师型”师资结构,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在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上发力;强化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严守安全底线,在增强内部治理的执行力上发力;拓展办学空间,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集群协调发展,在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上发力。针对奋斗目标,学校党委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夯实基础。从2020—2024年,调结构,厚基础。学校新时代内部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进一步优化。第二步,整体推进。从2025—2036年,强素质,精技能。学分制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建成,卓越人才培养和“1+1+X”培养模式成果显现。“双师型”教师队伍成为骨干力量。师范类专业整体实力增强,2—3个专业在西部领先。第三步,全面实现。从2037—2049年,创名优,树品牌。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学校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何伟全指出,思路决定出路,出路的关键在行动。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时不我待,不进则退。未来5年学校要重点要实施好“四个计划”即引智聚才计划、专业集群特色发展计划、“金课”培育计划、办学空间拓展计划;推进“四项工程”即人才培养提质工程、科研强校工程、文明校园升华工程、清风净土工程。

何伟全强调,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何伟全最后强调,全校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与祖国同步向强奋进,在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在随后的分团讨论中,何伟全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引发了各个代表团代表们热议。

同时各代表团还审议了中共楚雄师范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题为《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的工作报告,审查了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全校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10月2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大会在第一报告厅举行。

选举大会由何伟全同志主持,大会宣布了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就选举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11人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7人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

大会闭幕式由罗明东同志主持,总监票人向大会宣布候选人得票情况,大会主持人罗明东宣布选举结果,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何伟全同志致大会闭幕词。他说,中共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适逢学校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本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楚雄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一致赞同学校“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和“一、二、三、四”奋斗的总体思路。同时,对学校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激励全体师生扎根楚雄彝州大地,凝聚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内涵发展,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大会。本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符合中央、省委对教师教育的期望,符合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

何伟全指出,学校新一届“两委”班子,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努力掌握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安全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总揽全局的能力。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勤学善思,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更加开明开放的思想,按原则办事,把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结合起来,真正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何伟全强调,大会“两委”的工作报告是学校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反映了全校上下的共同愿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校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在新时代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未来的新篇章!

在全体代表齐声奏唱《国际歌》中,中国共产党楚雄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撰稿:王波

摄影:陈志明

编辑: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