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头条

CHUXIONG NORMAL UNIVERSITY

冯刚教授为我校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于建波    

 

 

初心烛照未来,使命筑梦育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好《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在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中服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99日午,学校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现任中国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会思想道德专委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思想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专题报告为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七组2019年楚雄师院共建活动开讲第一课学校领导班子、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七组成员单位教师、各二级学院思政教育工作者、机关党委全体党员聆听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何伟全主持。


 

 

 

 


冯刚教授在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中,以研究者的高度,结合对十九大报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解读,基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以“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问题的研究者”开篇 ,结合对思想政治教育“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学科属性的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阶段的梳理和我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探索的理论实践成果,“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回顾新中国70年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启示和新时代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点”三方面系统阐述了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路径

冯刚教授认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应立足“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四个条件,要科学把握思政课的功能和作用,实现外部驱动和内部驱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思政课教师的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构建思政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体系。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把“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摆在首要位置,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奠定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



作为一堂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万名党员进党校、干部培训和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的金课,冯刚教授的报告犹如一场思想甘霖,浸润了聆听者的心田,为大家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加强理论热点研究,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深度的思考。

何伟全书记在主持总结中强调,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带着冯刚教授给予我们的收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标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不断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主动性、创造性,丰富学识素养,增强人格魅力,提升育人成效,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异答卷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撰稿:于建波

摄影:邵建葵

编辑:刁国庆